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_人力资源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时期,企业的体制和政治体系构成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职工的文化知识、民主思维以及参与意识,同样有了根本的转变,原来那种简单的说教和灌输已与时代潮流不相适应。如何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企业政治工作者必须思考并回答的首要课题。笔者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认为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做到“三忌”和“三要有”。
“三忌”即:忌浮躁、忌虚假、忌自满。
一是忌浮躁。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现在的企业运作远比计划经济时代要复杂得多,职工的思想意识也变得纷乱繁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临着市场经济的挑战。在一个企业、一个车间、一个班组,职工们的思想意识往往有先进、中间、后进的区分。过去我们强调“抓两头,带中间”,这当然是一种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然而,这种方法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显得有些陈旧和简单。我们绝不能忽视对中间状态职工的思想教育,这是一个占绝大多数的职工群体。要想做好这些职工的思想工作,我们就必须戒除浮躁,耐心地、仔细地、长期地教育这相对多数的职工,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整体职工的思想觉悟水平,壮大先进生产者的队伍。诚然,也就带动了一些后进的职工,使落后的人数越来越少。
二是忌虚假。人们往往对“假大空”现象深恶痛绝。虽然现在讲真话办实事的现象比比皆是,但还是免不了有一些空话、假话从党员干部的嘴中露出来,一些虚伪的花架子出现在群众面前,这是我们政治工作者的大忌。职工群众不但不会接受教育,反而从内心里充满反感。有时他们虽然不把反感表露出来,但教育工作收到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邓小平曾经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企业不能发展,死气沉沉,入不敷出,即使你口若悬河,讲得天花乱坠,也无人信你、服你。因此,要增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染力与实效性,就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与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企业的良好氛围,争创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让企业职工优先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是企业政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三是忌自满。即使是思想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了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职工群体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了一定的水平,我们也没有理由骄傲和自满。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工作,稍一放松,就会前功尽弃。所以我们来不得半点自满,必须坚持不懈地、耐心细致地、深入持久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三要有”即:要有扎实过硬的理论基础;要有勤政为民的思想态度;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
一是要有扎实过硬的理论基础。俗话说,打铁还需本领硬。一个政治工作者,如果没有合格的政治素质,过硬的政治水平,扎实的理论基础,就难以在职工群众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为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做到明辨是非、与时俱进。这样,在职工群众中进行思想教育时才能做到有理有据,群众才会心服口服。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深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正确的理论去教育人、感染人、引导人、塑造人。
二是要有勤政为民的思想态度。作为一个政治工作者,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甘做人民的勤务员,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深入到职工中去,倾听职工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把你当成知心人、贴心人,才会无事不谈、无话不说,许多矛盾和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也才会发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是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优良革命传统,也是我们现代企业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工作精神。新时期,改革改制是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振兴的重要途径。但在企业改制运行中,许多职工担心个人利益受到损害、国有资产会被流失,对企业改制心存忧虑、深感困惑,甚至惶恐不安。在这个时候,企业政治工作者就应该耐心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明企业改革改制的重要性、紧迫性与必要性。同时,应该在关键时刻想实招、讲真话、办实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群众的顾虑,才能维护好安定团结局面,才能积极稳妥地实现企业的改革改制。
人心顺,企业兴。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实现企业的振兴与繁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