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活动材料的再循环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幼儿活动材料的再循环
[摘要] “游戏是幼儿带着兴趣、自主地、积极地作用于环境,动脑动手,创造和展开活动的整个动态。”游戏材料则是幼儿活动的物质支柱。一旦幼儿拿到我们制作的游戏材料只有常规玩法,球就是拍,绳子就是跳,而有些幼儿会显得无所事事的,这时我们便要挖空心思地做出更多的材料让幼儿玩。而活动材料的循环利用减轻了教师准备材料的负担。教师制作的玩具要是“活”的,能让幼儿充分摆弄,可变、可改、有多种玩法。生活中教师也能把废旧物品再次利用并进行创新制作,废旧材料在游戏中的开发与集结,满足了孩子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大大提高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质量以及幼儿游戏水平,是幼儿在快乐的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
[关键词] 活动材料 废物利用 活“玩具”

幼儿的基本活动就是游戏,而游戏材料是游戏活动的物质基础,幼儿活动离不开材料,为了能给幼儿提供各种丰富多彩并能满足幼儿发展需要的活动材料,教师们常竭尽全力,绞尽脑汁。怎么样能减轻教师们的一线教师们准备活动材料负担,达到省时省力又能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达到有效促进其发展的效果的办法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活动材料循环”的意义。在实现“活动材料循环”的过程中,需要一线教师自身付出努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掌握一些科学的、合理的、巧妙的应对方法。通过近几年的理论学习与课改实践,我也学到了一些有关活动材料循环的实践性建议。
一、“活”制材料
1、制作“一物多玩”的材料。
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玩具是孩子的天使”,并提出“小孩子的玩物是要‘活’的,不要‘死’的”,也就是能让幼儿充分摆弄,可变、可改、有多种玩法。有“活”玩具的童年是充满色彩和情趣的。在以往的实践中,我们忽略了这一点,提供的游戏材料功能单一,缺乏灵活性、能动性、层次性、针对性,游戏材料的教育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同时也给老师加重了负担。近几年的实践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及发展需要自制了许多“活”玩具,不仅具有趣味性、创造性、合作性,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多功能性。以往的游戏材料只有常规玩法,这些玩具既有常规玩法,又有拓展玩法。
例一:用收集到的布条编制成“小尾巴”,投放在表演游戏中时,有的小朋友一会儿将“小尾巴”夹在裤子后面当小马,一会儿舞着“小尾巴”,说是“孙悟空的金箍棒打怪兽”。投放在体育活动中时,经过老师的启发,幼儿可以玩“揪尾巴”、“火车过山洞”等游戏,有的幼儿还把小尾巴依次平放在地上玩起了“单脚双脚跳”的游戏。
例二:用废报纸制成小棒和小球,然后用彩色的自粘纸包成了“彩棒和彩球”,在体育游戏中,幼儿们用彩棒和彩球玩“赶小猪”的游戏,还有跳图形、走小路、小兔跳、钻山洞等不同的游戏玩法;在数学活动中,我们可以用彩棒来比较长短,比较高矮,并用彩棒拼出几何图形供幼儿认识;在科学活动中,我们又可以做为认识纸的特征、水的沉浮的材料。
例三:用旧的布和毛线自制的体育活动材料“小老鼠”,刚开始玩时,一个幼儿拉着“小老鼠”当“小老鼠”在前面跑,几个幼儿在后面追,踩到“小老鼠”尾巴的胜利者可以当“小老鼠”。这样玩法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多次游戏后,通过老师的引导,幼儿已经玩出其他几种玩法:1、看谁扔得远:幼儿手持老鼠,向指定方向扔,比比谁扔得远;2、火箭上天:看谁抛得高;3、扑老鼠:大纸箱反扣在地面,老鼠放在箱子边上支撑箱子,幼儿手持皮球,对准老鼠滚球,能将老鼠打到箱子里的幼儿为胜者。
实例四:用雪碧瓶自制成的各种大嘴动物,我们把它们投放在生区里,幼儿们可以给“小动物们”喂食,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拓展玩法是可以用于数学活动,物品、图形的分类与排序;可以用于美工活动,泥巴乐(设计服装、添加娃娃的手与脚等);还可以用与科学活动,认识颜色。
除了这些,我们还制作了“魔术盒”、“梅花桩”、“娃娃和球”、“多用的盒盖”、“五彩毽”等等,这些“活”玩具可以一物多玩,帮助我们解决了怎样循环的难题。以前一种玩具只有1种玩法,现在一种玩具可以有3种、5种、7种、甚至更多种玩法。
2、制作“多种可自由组合”的材料。
游戏材料的运用是变幻无穷的。有的时候是,一种材料可以有多种用法和玩法,或者是将多种材料进行组合运用。如在区域游戏中,我们可在“加工厂”提供小的月饼盒、蛋糕盘、一次性杯子、吸管、夹子、彩纸、自粘纸等等材料,幼儿可以根据提供的材料自由选择喜欢的材料制作“大闸蟹”,可以用蛋糕盘作身体,夹子作腿,用彩纸制作“大闸蟹”的两个大钳,也可用一次性杯子作身体,用纸管出“大闸蟹”的腿。制作好后我们可以卖给美食店,供小客人们享用。加强了幼儿动手能力的同时,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如自制“陀螺”,过去我们小时候用木头削,现在不光有了可以利用硬纸壳与火柴做成,还可以用瓶盖与牙签自制,大、中、小年龄班的幼儿,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发现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和有趣的科学现象。例如:小班幼儿发现用牙签做的陀螺,比用火柴棍做的陀螺转的时间长,他们发现材料的粗细与桌面的摩擦力的关系,影响陀螺的转动。中班幼儿发现,飞快转动的陀螺从桌上下来继续转动,因为惯性的原理,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停下来。大班幼儿发现,在粗糙、软硬、不同的材料上,转动的时间长短也不同。
这样的“活”玩具一物多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岂不是既满足了对活动材料的需求又省时省力吗?
二、变废为宝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处处都有材料,丢弃的瓶瓶罐罐俯首可拾。其中不乏造型别致,颜色美丽的物品,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用来制作活动材料,既可以保护环境,又能废物利用,实在是妙不可言。因此,“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因地制宜”是我们制作幼儿游戏材料的主要原则。
“未雨绸缪”、“日积月累”、“细水长流”都是适用与活动材料的循环。首先,我们教师从自身做起,遍寻家中、身边所有“可用之材”,小到针头线条、瓶瓶罐罐,大到木板纸箱、布匹棉絮等。并在班中设立一个“百宝箱”,与幼儿一起收集废旧物。在就解决了花时间找制作材料的难题的同时,我们要时常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并做上相应的分类标记,以便于根据需要随意取用。
其次,我们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设立了“废品回收站”,发动家长与幼儿共同收集废旧物品。我们常说,幼儿园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一个幼儿关系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如果能发动这许许多多家庭为我们搜集、制作幼儿操作材料,那不是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吗?
家长参与和家园合作在幼儿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幼儿学习和法则也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助于家长认识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特点和内容,其次家长可帮助收集各种自制玩教具的材料,参与到主题活动中,还能增进亲子关系以及家长之间的分享和交流。
首先,主题探索活动的开展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向家长收集材料时,家长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可是随着收集的材料的次数和品种的增多,有些家长不再积极配合了,认为用完的物品脏了旧了没有可利用的价值,甚至有些家长说“幼儿园老师不上课,怎么老是带这些没用的东西?”于是,后面活动材料的准备只好由老师来完成,这使得我们经常感到筋疲力尽。后来,我们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个别交流、家访等多渠道的宣传,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认清自身的教育功效,同时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许多成品,如:纸筒制作的吊饰、碟片绳子制作的工艺品、轮胎瓶子制作的玩具,将它们布置在幼儿园的走廊里,运用到孩子们的游戏中。家长和孩子们听了、看了也了解了,他们开始主动、热心地搜集各类材料,“废品回收站”的生意也日渐红火……
我们还将主题活动的开展制定成表格,详细介绍了主题活动的环境创设、区域创设、所需物品等,让家长充分知道我们开展活动的内容及所需要的材料。例如建构中班上学期有个的主题活动——香香的蔬菜,家长们送来了各种各样蔬菜实物、塑料蔬菜、有关蔬菜的卡片、图书等,让孩子们认识了解了蔬菜,并做了一些简单的凉拌菜和蔬菜沙拉供幼儿品尝,并在美术课上绘画水果、制作水果等等。
其次,我们还发挥家长职业资源优势,为活动的开展服务。如我班小朋友家长在公安局工作,我们就请他给孩子们讲交通规则;有的家长住在农校,我们与其联系,带孩子到农校认识花、树,感受春天;有的家长是医生,我们请他教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有的家长是小学教师,我们请他给将要上一年级的大班孩子讲小学生活;还请一些在美术、电脑、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家长积极参与班级幼儿的活动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利用了社区资源,在每一次和社区的联谊、公益活动中,都展示了教师和幼儿用废旧材料制作的玩具、服装等,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一些老奶奶还主动给我们送来废旧物品,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社区废旧收集站”,定期到社区做环保宣传、收集废旧物品。有了社区的支持,我们区域活动的材料越来越多,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总之,活动材料在游戏中的循环开发和利用,弥补了幼儿园游戏的材料的匮乏、功能单一这一现状,为幼儿园游戏材料的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使教师转变了教育观念,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意识,在自编自创游戏材料的过程中,教师的教育技能和自身的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实践证明,废旧材料在游戏中的开发与集结,满足了孩子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大大提高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质量以及幼儿游戏水平,是幼儿在快乐的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幼儿游戏蕴藏着幼儿发展的需要和幼儿教育契机。活动材料在园本游戏中的开发与利用在客观条件上给了幼儿一个刺激,幼儿们在游戏中知道了我们平时生活中用过的哪些东西在游戏中也可以用,近而逐步萌发了幼儿的环保意识。更有效地利用这些废旧材料,达到丰富幼儿知识、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增进孩子与孩子的合作意识、培养环保意识等目标。让孩子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实现活动材料的不断循环和改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