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是什么
一、什么是“发展”
在了解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之前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发展。“发展”是不同于“经济增长”的概念,它比“增长”广泛得多。到目前为止,关于“发展”还未有完全一致的意义,但如下定义较权威:
发展——在生活于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不上升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不增大的条件下,一国实际人均收入的长期增加过程。
一般地,还有人将“发展”理解为除人均收入增长外,教育发展、医疗、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也应包括在内,但这些因素一般都随人均收入的增加而增加,故上述定义较本质地刻画了“发展”的实质。
二、什么是“可持续”
在了解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之前我们还要知道什么是可持续。这一问题是极难解决的,目前,国际上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争论主要是难以在“可持续”定义上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最权威的可持续发展理论是伦敦学派提出的“存量不变”理论,即可持续发展要求自然资本存量(资源、环境功能)保持不变(不减少)。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
1.伦敦学派理论
伦敦学派:由伦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的学者(经济学家)构成,主要成员有:Pearce,Barbier,Markandya,Turner,Klassen,Opschoor,其中Pearce,Turner,Barbier是三大领头人。
传统经济学认为,并非自然资本存量愈大愈好,他们定义一个“最优存量”,根据成本效益比较,是净价值最大(净效益)的存量,大于或小于的存量都不好, 故是最优存量。因此,若当前存量,则减少自然资本存量是好的,故可以破坏环境。伦敦学派反驳传统经济学这一主张。他们指出,根据心理学最近的研究,人们对已有的失去的估价大于未得到的东西的估价, 故保存现有存量是最优的。
2.最小安全标准(SMS)
由Ciriacg——Wantrup(1952),Bishop(1978)提出的SMS最近仍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上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心思想是:
除非保护自然资本不受损害的成本大得令人不可接受,就应避免对不可逆自然资本的损害。在通常的实践中,人们偏爱于过高估计开发的效益,而由于估算上的偏误,易于过低估计保留的效益(如森林的水土保持功能,潜在植物药用价值,森林的气候调节功能及审美价值等一般未在项目分析中纳入计算,过低估计了保留的效益),从而偏离可持续发展。根据不同学派,不同学科在定义可持续发展中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强烈性,可将一些学派理论分别称为极强可持续VSS(稳态经济)、强可持续SS(生态学定义),弱可持续WS(非主流经济学定义)和极弱可持续VWS(主流经济学定义)。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需要解决的问题
1.折现率问题
在投资项目分析中,通常要计算项目的成本与效益,再计算净效益。
若成本小于效益 ,则投资
若成本大于效益,则不投资
但项目的成本与效益通常发生在许多年份。如建某一水电站,每年成本,每年效益,在计算总成本与总效益时,要用折现率 折现:即明年的1元钱只值今年的元钱,这里的关键是不平等看待不同时间的价值,当代人往往过低计算未来人的成本与效益,从而在投资项目中不注重未来个人的权益。例如:核电站投资中,核废料的现有处理方式可保证500年以内不发生泄漏,但500年以后肯定泄漏并给后人造成麻烦。但 在时(现在如此)很小,故对未来的成本很小。这种计算往往不考虑项目的远期影响,将当代人的福利(享受“干净”、“安全”的核电)建立在损害后代人(500年以后)的基础上。
2.生物多样性问题
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经济学问题如下:
现代农业由经济力量引导,即分工原理在农业的作用。分工原理是经济学中最早和最重要的原理之一。其内容为:若个人多次承担同一工作即分工,则个人会比他承担同一数量许多不同工作时具有更高的生产力。该原理是现代文明的基础。在农业中,种植单一的作物允许经营者向资本物投资,而这种资本物在完成单调的操作上比人力具有高得多的效率。如在土地上种植单一的作物就可以使用播种机和收割机,以及能消灭破坏这一特定作物的害虫的农药。这种所谓“农业产业化”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方式(据说存在规模效益)过去曾被看成是农业现代化的起步。
但是,这种方式一方面使人类只生产少许几种植物(玉米、小麦……),消灭其它植物,生物学表明多种植物共生将使植物向高品质(抗病、抗寒)方向进化。反之,共生性愈低,植物品质将退化(因竞争性降低),这样,人类只食用少数几种品质不断退化的植物,人类进化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人类只食用少数几种植物使人类基因组合减少,也影响人类自身品质。生物多样性问题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除了生物多样性自身就是一种资源外,人们更为关注的是这一问题对经济学中奉为“金科玉律”和永恒教条的分工和专业化原理提出严重挑战。
现代农业的主要成就是分工和专业化生产带来的巨大规模效益,但正是这一过程导致生物多样性锐减。主流经济学面临多方面的批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作为经济学中最基本、最重要和最无可争议的分工与专业化原理(亚当·斯密得以创立经济学的经典巨著《国民财富的原因与性质研究》的中心内容之一就是讨论分工与专业化原理)过去一直是所有经济学流派都认为绝对正确的“金律”,可持续发展研究对其提出的挑战无疑会严重震憾整个经济学的基础(不仅是主流经济学),这正是可持续发展概念深刻性的具体体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