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数据分析师一般是什么专业_统计学_心理学_社会学_营销学_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数据分析师一般是什么专业

数据分析师为何有专业要求?

想做数据分析师的童鞋们,有木有发现这个岗位是有专业要求的?

中枪的专业常有哪些呢?“统计学”或“心理学”或“社会学”或“人口学”或“营销学”或“财务管理”或……

为什么会要求这些专业呢?它们和数据分析工作有什么关系呢?

这里与大家聊一聊我的理解。

一、统计学专业

统计学贯穿数据分析的全过程,没有统计学基础,很难有专业的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的各个步骤,都要用到统计学的知识。

数据采集时,如何抽样?做多大的样本?接受多大的抽样误差?要用到统计学;

问卷设计时,问卷的信度是否符合要求?效度有多大?要用到统计学;

数据处理时,频数怎么求?交叉表怎么做?统计图怎么划?要用到统计学;

数据分析时,如何验证?如何探索?如何预测?也要用到统计学。

可以说,数据分析是统计学的应用。掌握统计学是数据分析师的基本功。

二、心理学专业

企业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就是要提高人心占有率,因此数据分析师研究用户心理的工作必不可少。数据分析师若懂得心理学,则能更准确的探测到用户的真实想法。

例如,在做品牌形象分析时,常会用到的是映射法,映射法就是基于心理学的数据采集方法。比如,让你对某所别墅进行描述,很难说得清,但如果让你选择图片,你对图片的认识就映射了你对这所别墅的印象。比如,你选择了劳斯莱斯车,很明显,你认为这所别墅的形象是高端的。

三、社会学专业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人具有经济性,追求利益最大化,比如人们总是喜欢买物美价廉的产品,消费量通常会随着价格的下降而上升。但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人还具有社会性,受到社会群体心理的影响。作为数据分析师,如果没有社会学背景,很难对市场现象做出合理的解释。

比如,人们喜欢买物美价廉的东西,为什么人们还会为品牌多花钱?人的消费随着价格的下降而上升,为什么房价下降则观望成风,房价上升则抢购一空?正是由于人的社会性的存在,使得市场问题复杂化,有时甚至是非理性的,只有掌握了社会学的常识,数据分析师才能有更全面合理的思考。

四、人口学专业

人的特点影响市场的特点。年龄不同,家庭类型不同,则需求、价值观和行为特征都不一样。比如,儿童主要以生理需求为主,没有太多的社会需求;青少年开始追求时尚和潮流,但不是高收入人群,购买的频率高但可接受价格很低;人到中年,消费行为趋于理性化,强调功能、成本和技术优势;而到了老年,对价格比较敏感。

有人口学知识,数据分析师可以更好地理解到用户的差异性,有助于选择市场细分的维度,提出合理的精细化营销建议。

五、营销学专业

数据分析师常要为企业的营销决策提供支持,这就要求懂营销。

具有营销背景的数据分析师思路会更清晰、更开阔。当让他做竞争分析时,他会想到波特五个力;让他做环境分析时,他会想到PEST、让他做消费者偏好分析,他会想到科特勒用户决策流程;让他做企业业务状况分析,他会想到4P……

六、财务管理专业

净利润有多少,利润增长率是否达到预计水平?

资产负债率有多高,是否存在潜在的偿债风险?

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有多大,资金运转效率高不高?

诸如此类的财务管理问题是企业选择投资项目的依据、评价财务状况的指标、评估决策效果的量尺。懂得财务管理,得失一笔账,才能算得更清楚。”

因此,数据分析工作是多门专业在企业决策中的综合应用,依靠某一门相关专业,可以敲开数据分析师的职业之门,但要成为优秀的数据分析师,则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淀,做到多门专业的融会贯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