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中班角色游戏的开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浅谈中班角色游戏的开展
[摘 要]:幼儿在角色游戏的情景中,由于扮演角色而忘却了自我,逼真地表现所担当的角色,并在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进行了同伴之间的互动交往。有了我们积极的鼓励和适宜的引导,幼儿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会逐步而有效地得到培养,因此,组织有效的角色游戏能使幼儿懂得了互动、轮流、合作、分享解决困难的品质。
[关键词]:中班,角色游戏,主动性,创造性
中班幼儿尚处于“主动感和内疚感”的发展阶段,而该阶段的发展任务则是培养幼儿的主动性,角色活动正是以这样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提供给了幼儿培养活动自主性的条件,也让幼儿在游戏中提高了与同伴之间的交往能力。
然而如何顺利开展角色游戏?教师该如何正确指导角色游戏?教师在孩子们角色扮演时,自己的角色定位等都需要明确,在游戏中游戏材料的投放、游戏时的指导以及游戏后的活动评析都为角色游戏的开展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活动铺垫,为开展有效的角色游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一学期的指导、分析、反思,我对于中班角色游戏的顺利开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在如下几方面需要老师进行注意及调整:
合理的场景设置及环境安排
主题不是越多越好,创设初期在与孩子们商讨之下,游戏安排中我们班创立了娃娃家、小小建筑师、爱心医院、美食一条街、超市、小舞台、理发店,银行,这8个主题,看似丰富的活动主题,孩子们上班机会会大大增加,人均几率也会变大,出于这样的考虑,对8个主题同时开展满怀信心,但不久却发现,银行出现的排队长、人流量大的问题,导致整个活动空间更为缩小,在与教师商讨反思之下,我们决定更换银行场地,将其搬至午睡室,这样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会增大,不会出现拥挤的现象;娃娃家的地方小,放了家具后许多小操作的地方就更拥挤,于是我们利用墙面空间,使空间纵向发展,将厨房用具置于墙面之上,电视制作成液晶挂在墙壁上,使娃娃家的空间大出不少来……为孩子们提供最好、最大的游戏空间,孩子们在游戏时才能更好地进入游戏状态。我们剔除了医院、超市这2个主题,因为在活动中发现孩子们游戏空间越发拥挤,8个主题游戏在整个班级中过于丰富,游戏效果也不能达到最有效的开展。
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游戏空间,是教师所需要多多关注的方面。
合理投放游戏材料
在实际游戏过程中,针对中班的幼儿来说,游戏材料并不是越多越好,越真越好。在开设角色游戏之前我也曾有过许多设想,例如在美食街要为孩子们做出逼真的蛋糕、饮料等一系列成品,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实体材料进行游戏。但在实践中发现这样的想法是不科学的,虽然在视觉上有着丰富、逼真的感觉,但难于为孩子们提供想象、创造和制作的机会,游戏材料超出了孩子们的整理范围,游戏效果反而会大打折扣。除了整理出现难度外,在游戏时孩子们的情节关注会减少,相反会出现只玩游戏材料,难于投入角色游戏中,所以在投放该有的材料外,我们更应该注重半成品的投放,这样才更能激发他们的思维发展,让他们主动地去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这样在角色游戏中的发展才显得更有价值和意义,也更能促进孩子们的发展。
游戏指导与教师角色定位
“要确立幼儿的主体地位,就必须尊重幼儿的意愿,真正实现五个自由,即:尊重幼儿选择主题的自由、尊重幼儿选择情节的自由、尊重幼儿选择玩具的自由、尊重幼儿选择角色的自由、同时还要尊重幼儿自由地讲评自己的游戏。”每天的角色游戏开始,我们班都实行“自我选取制”,即让幼儿自主选择扮演的角色,在游戏活动结束后,我们会请幼儿来谈一谈“今天上班你发现了什么问题”,让他们先去发现,而不是先通过老师讲评再给出答案的流程,这样孩子们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有的孩子会向大家反映在游戏过程中一些不符场合的情节或双方合作时发生的分歧,甚至会给出恰当的解决办法有效地提高了孩子们认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幼儿在角色游戏中自主游戏,教师的角色也尤为重要。学会观察,及时发现幼儿存在的问题,之后给予正确的解决方法,而如何让幼儿自己发现问题则需要老师的提示。我在游戏中以角色扮演的身份进入场地,如发现娃娃家里没人了,作为客人去敲门,请娃娃家的小主人要留一个人在家中照料家务。但在活动中不难发现,某个地点老师的光临,有时会限制孩子们的自主发挥与创造。所以在指导游戏中教师可采取参与者的身份进入游戏场地,适时地为孩子们提供帮助,有时静静地享受孩子们带来的乐趣,用与孩子们同样的高度参与到游戏中,会给自己和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当他们出现异议时,我们可以先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他们是如何解决困难的,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看到类似事件的发生,除了模仿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在他们小小的社会中同样可以找到相仿的处理途径,当他们完整并正确地处理问题时,真正的游戏自主性就会进一步得到提高。
活动评析要趁热打铁
纵观角色活动环节,一个好的活动评析会为孩子们的游戏作总结,带给孩子们游戏的直观感受,为下次游戏的开展进行了铺垫。
在点评时还要及时发现新鲜点,鼓励幼儿多创造,发挥幼儿游戏自创能力。在点评活动时可以请幼儿来说一说你的新发现、新点子。活动评析也是孩子们分享活动中趣事、乐事、新鲜事的时光,教师可以用好这段时机,趁热打铁。游戏结束后不收材料以保证孩子们的“上班记忆”内容还存在于脑海中,便于回想场景事件并与之分享。
情景一:我发现美食街点心店的工作人员浩浩和一柠制作了可爱的“巧克力蛋糕”,并且把一贯大家用的一次性碗当成了外卖的盖子,结合烤串而制作的巧克力棒,特别新颖,在游戏点评时我就特别表扬点心店的新创造,鼓励孩子们集思广益,并动脑筋学会自己找替代物。
情景二:小舞台的演员们没有观众前来,小舞台的生意惨淡,我就利用平时的生活经验,让小演员想到可以用“宣传”的方法为自己做广告,得到很好的效果,在点评时就可以推广这样的做法。
在活动评析时,我们采用3个板块进行:“快乐分享时光”、“问题发现时光”、“大家来帮忙”。第一个板块是让孩子们及时发现并尝试用自己的语言说出今天在游戏时你的快乐感受,帮助孩子们体验游戏的快乐,使他们能愉快地结束角色游戏,并让小小的心灵来感染整个集体,分享快乐;游戏中不乏出现问题,如: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交往问题、孩子游戏时对材料出现的要求提高等,这又是一个让孩子自己发现、自己尝试解决的机会,大家你说我说发现问题来给最后一个环节做铺垫,这样一种评析方式,我发现会更好地促进孩子们在下次游戏中的情感投入。
“没有游戏的幼儿园不是真正的幼儿园”。通过研究,我深刻的体会到:角色游戏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它是以孩子为主体的,能增长孩子的自主性意识。我相信,在以后的角色游戏中,我们会掌握好幼儿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来加以引导,去尊重幼儿的兴趣和愿望,使角色游戏更加生动、更有价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