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和孩子成为朋友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如何和孩子成为朋友
大人和孩子之间有代沟,孩子喜欢的东西,我都很陌生,如何让我倾听孩子的心声?又如何获得孩子的信任?这个都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刚进幼儿园,孩子对我都不熟悉,正好是他们的午睡时间,在只有我一个人的情况下,都叽叽喳喳起来,一个孩子提出要上厕所,结果所有的孩子都要求去,并且告诉我之前老师都是同意他们自己上厕所的,等之前的老师回来和她一提才知道,原来孩子们在午睡之前已经都上过厕所,理应不应该,肯定是因为我是新教师的关系,原来孩子们也会欺生,那么要怎么和这帮孩子们成为朋友呢?总结如下:
一、学会沟通,善于沟通,建立朋友关系。

朋友之间关系的建立,应该是双方用自己的真诚、关心、宽容等等良好品质共同努力的结果。而老师和学生,因其关系的特殊性以及由来已久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的话必需听从的古训,在一般人看来,很难成为真正的朋友。但是,作为老师,作为长者,作为孩子眼中的楷模,只要主动敞开自己的心扉,和孩子们成为朋友很容易,因为,孩子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沟通是最好的桥梁。
为了更能了解孩子,我试着看孩子们现在喜欢的动画片,了解现在孩子喜欢的玩具,和孩子聊天,谈谈他们喜欢的动画片里面的人物,和他们交流喜欢的原因,很快就拉近了距离,有的喜欢喜羊羊的聪慧,有的喜欢美羊羊的漂亮,甚至还有喜欢懒羊羊能有吃不完的食物。这也证实了聊天可以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同时还可培养孩子完整、有序地叙述事情的习惯,提高他们语言的表达能力。孩子们也很喜欢有人倾听他们的想法,一股脑的把他的想法都告知你,也可以从中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

二、建立怎样的朋友关系,不拿孩子之间进行比较。

与孩子做朋友,并不是一味无原则地满足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不然,很难建立起一个正确的限制标准,而可能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不因说大话或破坏规矩而感到羞愧。就像我们班的皓皓,因为受到老师的喜欢,显得特别的霸道,只要是喜欢的玩具都会从其他小朋友的手中抢过来,要想成为一个有影响、有威信的教师,就必须对孩子不适宜的行为进行批评,对他们不合理的要求说不。如果你将朋友的概念用过了头,成年人和孩子之间的界限会变得模糊不清,无形中还会助长孩子的霸气。这样下去,已经不再是朋友之间的关系。
在课堂上小桃子经常走神,几次三番,我很是生气:“小桃子,您看看大家都认真的听课,我还让糖糖坐在你旁边,你看糖糖多认真啊,你怎么就不能向他学习呢?”小桃子很羞愧,好几天都没有说话,我以为是孩子知道了错误,可能是在进行反省,直到有天,小桃子的妈妈来接她,他告诉我小桃子最近不爱讲话了,甚至有时候会莫名哭泣,问他后,他说是因为老师不喜欢他了,只喜欢糖糖,所以他不想上幼儿园了。和小桃子聊了很久他才愿意开口和我说话,小桃子觉得我不再喜欢她,感到很是伤心,难过,我也没有想到,这件事会给小桃子带来这么大的打击和伤害,园长知道了这件事情,很认真的告知我,要慎用批评,犯了错误的孩子,最担心失去教师的爱,所以教师的批评最好从谈话开始,千万不要过早地下结论或横加指责,以避免孩子关闭心灵的窗户,拒绝沟通。后来和小桃子经常的沟通,慢慢了解到上课走神都是因为睡眠不足的关系,小桃子家是做生意的,家里平时没有人照顾,小桃子晚上也陪着父母一起呆在店里面,长此以往,睡眠不好,上课就没有精力听课了,小桃子的妈妈听说后,也把生意放下,专心照顾小桃子,小桃子很是高兴,上课也越来越有精神,还会积极提问。

三、如何让孩子产生信任,需要先学会相信孩子。

那么怎么让孩子给予我信任呢?园长曾今和我讲过一件事情,以前有个叫小豆豆的孩子,调皮的不得了,总爱惹小朋友哭,在家里家长都宠着,霸道的不得了,有次拿小剪刀把小朋友漂亮的长头发给剪了,班级的陶老师问他,为什么剪小朋友的头发,小豆豆说是因为糖果粘在了小朋友的头发上,他想帮她拿下来。根据小豆豆平时的表现,其他小朋友都不相信他,认为他是故意把通过粘在小朋友的头发上再剪掉,是在搞恶作剧,陶老师笑着对大家说,我们要先调查清楚,不能轻易下结论,小豆豆也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大家要相信他,帮助他。
陶老师没有因小豆豆平时的表现而下结论,因为他相信小豆豆的始终是善良的,相信小豆豆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理解孩子的心理,循着孩子的成长的脚步,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后来碰到一件很头痛的事情,不知是不是动画片的影响,班级里出现了很多对“小情侣”,都模仿灰太狼和红太郎互称对方为老公老婆,不管我怎么纠正,第二天还是可以听到这样的称呼,我很是生气,我的母亲笑着问我,孩子们有早恋的行为?我立即摇头否认,怎么可能,孩子还这么小,除了称呼外,并没有早恋的行为。那你担心什么呢?这只是孩子间过家家的游戏罢了。我恍然大悟,是啊,这只是过家家的游戏而已,我又何必庸人自扰。
信任是治病的良方,它能减轻孩子心灵上的负疚感。当你看到地面上散落的作业本,你是否看到了孩子想帮你捧本子的热情?当你看到一个孩子不顾你的提醒而狼吞虎咽,你是否感受到了他想迅速吃完、把凳子让给你坐的善良?当你看到教室里的积水,你是否体会到了他想为班级服务、而自己的能力有限时的焦急?如果你看到了这些,并且表示相信他们的初衷都是好的,孩子们的紧张以及做错事的内疚就会荡然无存,热情、善良的种子便会在他们的心头生根发芽。一句我相信,也许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就像之前提到的小豆豆,现在已经是知名大学的学生了,每年的教师节,他都会拜访陶老师,他说如果没有当初的信任,就没有现在的他,这件事也让我由衷的佩服,每个人都会根据这个人平时的表现而下结论,而陶老师当时的信任给小豆豆造成的影响不可谓不深。
孩子渴望你的信任,因为你的信任是肯定、是力量,使他们更勇敢、更坚强。
曾今看到这样一段话,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像他们一般大小的孩子,对大人,我们也曾有过像他们那样简单而美好的愿望。真诚地去聆听和沟通,用心地去体悟,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带给你的幸福,你会因此而更加幸福。拥有共同的幸福,就会成为真正的朋友,给孩子一份关心,一份信任,一份理解,相信我们都能成为孩子的朋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