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张敬伟: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困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比任何时候都让全球主政者茫然,亦让观察家们纠结。这是因为,全球经济面临着相当的不确定性:是走向复苏还是面临新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世界经济属于“新平庸”,这显然不是令人欣慰的评价。
  第四季度的世界经济让人感觉不妙。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崩盘,全球股市接连下跌;全球油价也持续低迷,降至4年来的最低;铁矿石等在全球市场也卖出“白菜价”。这意味着全球市场系统化的萧索与低迷。对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越来越悲观。
  全球市场是互联互通的。任何一个经济体发生危机,都会形成传导效应。只是,小微经济体在全球市场掀不起大风浪而已。上个周期的全球危机,不幸肇始于美国华尔街,所以才会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跟进,以及全球市场的整体沦陷。
  救经济去危机,既有主权国家各具特色的自救,也有国际社会的机制性协调。美国的举措是实施几个轮次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简言之是开动印钞机器,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元的国际地位,将美国的危机最大限度地摊薄。欧盟一方面实施更为严苛的财政新约,强化欧洲央行的作用;另一方面是给予危机重灾区的“欧猪五国”援助,防 ...
全文地址:https://bbs.pinggu.org/capitalvue-news-m_54459d52c41c96e3ae050b2b.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