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及行为方式的影响之研究(一)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法律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

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及行为方式的影响之研究

【摘要】:卡通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卡通事业发展迅速。卡通的种类也越来越繁杂,如何杜绝垃圾卡通,让幼儿在卡通的王国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详细地剖析了卡通的作用及特性,分析了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行为方式的影响,并对在幼儿对卡通的选择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卡通 幼儿 心理发展 行为方式 影响

【正文】:
一、关于卡通
1、卡通的定义
卡通,是英语“cartoon”的汉语音译,与动画,漫画具有相同的意思。它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也是一种文化。
2、卡通的发展
卡通最早起源于欧洲。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也已超过了一个世纪。随着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卡通也打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发展扩大至卡通片、卡通书籍、卡通玩具等。卡通市场也日趋成熟,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日趋增强。到二十一世纪,卡通更是受到幼儿、青少年的喜爱。成为他们生活的乐趣,并伴随着他们的成长。
3、卡通的特性
幼儿对卡通的了解、对卡通形象的喜爱,绝大部分来源于观看卡通作品。卡通以其独特的魅力全方位的渗入幼儿的生活,赢得了孩子们的普遍青睐,他的制胜秘诀是什么呢?这就要归功于卡通的特性:
卡通作品的颜色鲜明,配音效果强烈,人物造型夸张、直观生动,情节饱满生动符合幼儿的思维与审美发展规律。卡通作品有强烈的倾向性,奖善惩恶、以弱胜强、正义战胜邪恶,与幼儿的价值观相契合。
二、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及行为方式的影响
随着社会快速的发展,加上高科技的运用,卡通的制作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吸引幼儿的眼球,而幼儿对卡通片的兴也趣越来越浓厚,都成了卡通迷。所有关于卡通的东西都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如贴纸、面具、报刊等。尤其对自己喜爱的卡通形象,更是爱不释手。许多老师、家长都产生了质疑:“卡通对幼儿的成长有帮助吗?”答案是肯定的,它的确在幼儿的成长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1)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及行为方式的积极作用
1、卡通可以开发幼儿的想象力。
他们能激发幼儿的幻想,帮助幼儿离开现实状况,忘记一些不愉快的经验,并且提供他们一些有展望的内容。
卡通之所以能引起幼儿的酷爱大概是因为它具有孩子那中不可思议、奇思妙想的内容。卡通中的那些不存在现实中的任务及内容,为幼儿提供了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
2、卡通可以培养幼儿的幽默感。
风趣幽默、充满情趣的卡通,非常适合幼儿追求快乐的天性。具有幽默感是成功人生、快乐人生的有利条件。对幼儿的性格、个性的形成具有积极的意义。幽默、滑稽是幼儿卡通的要素之一,幼儿在卡通中耳濡目染,培养快乐的情操。
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卡通给幼儿带来的负面影响。
3、优秀的卡通可以发展幼儿的社会性
幼儿卡通中的积极内容可以发展、培养幼儿的社会性。使幼儿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如:尊老爱幼,关心他人,团结互助等等。
(2)卡通对幼儿心理发展及行为方式的消极作用
1、剥夺了幼儿真实的生活经验。
幼儿的思维情感发展是需要真实的生活经验的。尤其在早期,直观感受特别重要。尽管卡通片中的内容丰富、形象逼真,但毕竟是虚构的,是生活的简化和编写,给人的体验没有真实感,不丰富也不深刻。若幼儿仅凭图像来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用缺乏真是体验儿建立起来的思维和感觉都是不健全的。
2、易使幼儿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思维结构。
幼儿通过广泛的吸收各种生理、心理和文化的经验作为原料,并从中抽出最一般的人类思维框架和逻辑结构,从而达到思维建构。因此,这一时期原材料的积累尤为重要。幼儿善于模仿,分不清对错,更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有些幼儿看了太多打斗内容的卡通片就会崇尚武力。暴力的内容也会强化幼儿的攻击性行为。
现在幼儿园里可能都存在这一现象:奥特曼风靡。教师谈“奥”色变,幼儿谈“奥”乐翻天。幼儿对奥特曼的追捧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喜欢模仿奥特曼的动作,变的好斗,经常对同伴拳脚相加,具有攻击性。除了看奥特曼的节目,玩具也非奥特曼不选,就是衣服、鞋子都要有奥特曼的标志。而对于日益壮大的“奥特曼迷”更让家长感到忧心忡忡。对此笔者就这一现象展开了针对性的调查,了解家长及老师对于这一现状的看法,并给与一些意见和建议。
三、现状分析
(一)卡通对幼儿的影响现状
1、研究方法
问卷法:此次调查对象为XX幼儿园中班所在幼儿的家长。发放时间为毕业实习期间,发放问卷160份,回收问卷156份,其中有效问卷144份。
2、结果与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