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的必要性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555

论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的必要性
[摘要]:蒙台梭利( Montessori )教学法是由意大利教育家玛丽亚 • 蒙台梭利博士倾其毕生精力所创造的教学法,其教学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五大教育内容。由于其教育模式是意大利人的创造,引进蒙台梭利教育模式的国家都要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进行了本土化的处理。美国蒙台梭利运动经历了一个兴→衰→兴的过程,“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兴”的时期盲目地、没有消化地崇拜,没有经过认真地本土化。蒙氏教育在我国大陆地区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普及,对于蒙台梭利教育,应该结合我国实际特点,使之更加适合我国当前的幼儿教育,成为最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优质教育。换句话说,蒙台梭利教育模式进入中国需要结合中国的经济、文化特点进行“中国化”。

[关键词]:蒙台梭利 中国化

蒙式教法于1994年开始在中国幼教界流行,如今已有300多个蒙台梭利教室。要使蒙台梭利教育教法在中国有生命力,最主要的是要将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将我们本民族的幼教特点和我们对儿童的新认识融入其中。我国已经有不少城市开设了蒙台梭利教育课程。结合我园开展的蒙台梭利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幼儿教育工作者总结出了目前蒙氏教育在我国本土化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在实践中的不断探索,使蒙台梭利教育法更加贴合我国的幼儿教育的实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