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车辆工程考研专业介绍_车辆工程考研院校排名_车辆工程研究生专业排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车辆工程考研专业介绍_车辆工程考研院校排名_车辆工程研究生专业排名

车辆工程专业于大众而言也是比较陌生的专业。学习车辆工程专业,工科基础一定要好。那么本科学了车辆工程专业之后想考研的话,车辆工程考研专业是怎么样的,下面就来进行一下车辆工程考研专业的简单介绍。另外当然还有知道的是车辆工程考研院校排名和车辆工程研究生专业排名情况。

车辆工程考研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该专业原来是教育部专业目录外的一个专业,称“汽车工程”,1999年列入新调整的教育部专业目录。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车辆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北京交通大学的车辆工程为例,其专业所包含的研究方向有: 01车辆强度理论与系统可靠性

  02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03车辆数字化开发与系统集成技术

  04结构优化设计

  05车辆振动噪声控制技术

  2、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与汽车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检测、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以及现代汽车企业设计及管理方面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工程科学基础知识、车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车辆基本使用与维护的技能,而且了解与车辆技术发展有关的人文社会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

  3、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广泛涉及到数学、力学、计算机等学科,在此基础上,进行汽车结构、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电控技术等专业知识的贯穿与渗透,同时兼顾汽车贸易、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等相关知识的拓展与深入,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与工程紧密联系的特点。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 数学一

  ④960机械原理

车辆工程考研院校排名

A等:1吉林大学A+ 、2清华大学A+、3湖南大学A+、4北京理工大学A+、5重庆大学A、6西南交通大学A、7上海交通大学A 、8同济大学A、9江苏大学A 、10合肥工业大学A、11西北工业大学A 、12武汉理工大学A、13长安大学A 、1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A 、15兰州交通大学A 、16华南理工大学A、17北京科技大学A 。

B+等:(26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工学院、燕山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淮阴工学院、西华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福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广东工业大学


当然,B等可以不需要考虑了,考研自然要努力试试考个好的。

车辆工程研究生专业排名

看院校专业排名,一直以来都是考生朋友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针对这类问题,中国在职研究生网推出在职研究生专业院校排名系列专题文章,希望能帮大家在茫茫之中理出个头绪来,为报考指条明路。特别是刚刚接触在职研究生的朋友们更要多多注意啦。我们从工程硕士开始,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中是响当当的专业,其所含专业领域众多。我们今日来看看车辆工程硕士专业的一个排名情况是怎样的?

汽车、摩托车、电动机车作为人来的代步工具穿梭在城市之中,拖拉机作为重要的农具在农业上有着广泛的使用。汽车、摩托车、机车、拖拉机均属于车辆工程的范畴。车辆工 程专业是研究车辆制造、设计、驱动、检测、维修的专业领域。目前我国开设有车辆工程专业的院校有上百所,具有车辆工程硕士培养资质的院校也有30多所,车辆工程专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还是不错的。2009年教育部针对各院校车辆工程专业的综合实力进行了评估,公布了车辆工程专业院校排名和车辆工程硕士排名。

车辆工程专业排名前五的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培养车辆动力人才始于1932年,于1980年正式成立了汽车工 程系,至今已有78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我国最早培养车辆工程专业人才的院校之一。清华大学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均被列入了国家重点学科,车辆工程专业更被纳入了国家高等学 校和北京特色专业建设点。


车辆工程硕士排名与车辆工程专业排名大致相同,排名前五的院校分别是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作为开设车辆工程硕士的牵头单位,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每年为我国培养大量的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同时在学术的研究和造诣方面,吉林大学也在国内排名考前。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大学分列车辆工程硕士排名的第二、第三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