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危机的新震源在中国?经济碰到大麻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当前中国的情况和日本九十年代末很相似。那么,中国经济是否正在变成世界经济危机的新震源?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七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慢复苏为特征的后危机时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指出,欲使世界经济增长避免陷入“新平庸状态”,大胆的政策改革必不可少。
  近一年多来,中国经济主动调整,增速放缓成为经济界关注的焦点,然而,经济数据指标的下滑引发不少人对中国“发动机”“熄火”的担忧。那么,中国经济是否正在变成世界经济危机的新震源?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从增长速度来看,这份全年“经济成绩单”显示的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创下了1990年(当年GDP增速为3.8%)以来的新低。
  世界银行1月1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到3%。同时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风险。
  此外,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49.8%,连续5个月下跌,且为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跌入收缩区间。中外金融机构分析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或继续放缓,但改革却会提速。
  “从2014年7月以来制造业PMI呈趋势性下降,反应出工业产业增长动能减弱,预示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连平称,1月份中国生产指数降至近两年最低值,生产者经营活动预期降至历史新低,表明中国企业生产意愿明显减弱。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认为,短期内以局外人士的眼光来看,中国很可能会碰到很大的麻烦。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情况和日本九十年代末很相似:很高的经济投资、房地产的泡沫,特别是经济模型的变革需求,但是留给转型时间又很紧迫。
  “中国和日本两国的社会安全保障网也不一样,如果说世界上有两个地方让我担心,一个是欧洲,另一个就是中国。”克鲁格曼再度抛出了“中国担忧论”。
  “所有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都有点像科幻小说。”克鲁格曼的这一言论引发了现场的会心一笑,“中国的经济模型的确是引人注目,这个经济模型的投资占比极高,在市场经济体里面是非常罕见的。”
  对于这一“罕见”的经济模型,克鲁格曼的评价是,正常情况下生产投资很快就会衰竭,但正因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块,因此投资增长还是可以持续一段时间的,不过这样经济快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的。
  “中国是一个经典的双重经济,它的制造业已经现代化了,但是农业经济还是相当的落后。”克鲁格曼表示,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大部分已经流进了城市,因此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同时,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工作年龄的人口也开始在走高之后持平。
  “不管你们怎么想展望未来,中国的GDP增长都是个位数的,这就意味着投资的占比不可能继续这么高,不可能再占到GDP的百分之五十。”
  马修斯亚洲(Matthews Asia)的投资策略师罗福万(Andy Rothman)认为,中国GDP先是经历了20年10%的增长,跟着又以8%左右的平均增长率继续保持增长,一般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但这种观点大部分基于许多误解。
  首先来谈谈大多数人持有的一种观点——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即将复制美国房地产危机。但中国已避开了大部分美国陷阱。例如,中国房屋业主的杠杆水平远低于美国在危机即将发生时的水平。
  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报告,至2006年,美国首次购房者的现金首付比例中值仅为2%。而在中国,最低首付比例为30%。
  另一个普遍观点是中国的银行即将迎来自己的“雷曼时刻”(Lehman moment)。但中国并不存在导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并在美国金融系统造成大破坏的产品。
  中国没有次级贷款,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也少之又少。中国不存在第二次资产证券化,因此也就没有担保债务凭证(CDO)和贷款抵押债券(CLO)。
  而且中国的银行流动性非常强,其存款相当于GDP的140%,而美国则为55%。此外,中国所有的银行都为政府银行,且中共无疑会支持它们。
  还有一种过时的观点认为,缺乏活力的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30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工作时确实如此,但如今小型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机会,在投资和工业销售中占比逾70%。在一段相对短暂的时期内,中国已变成一个创业型社会。
  中国经济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也是个过时观念。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十年间,中国GDP平均增长率为10%,净出口(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对增长的贡献仅约为1个百分点。过去三年,每年的净出口其实对GDP增长产生了负面拖累。
  中国的工业产品大部分在国内消耗,这凸显了另外一个错误观念:中国内需疲软。过去三年,中国的年均消费增长率为9.1%,而美国为1.5%。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中国的零售额在此期间增长了11.7%,美国则为3.3%。
  过去三年中,中国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年均增长8.3%,农村居民为10.5%,说明中国已经是全球最佳的消费题材,而美国居民实际收入的年均增长率为1.7%。
  经济结构调整的另一个重要标志也值得强调,去年,中国经济中的第三产业(服务业)产值首次大于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而且这股趋势今年还在继续。
  事实上,中国经济规模目前已居世界第二,以目前的基数,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经济增量也比5年前增长10%的增量还要大。
  如今,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再一味追求速度,这令紧绷的供求关系变得舒缓,不堪重负的资源环境得以减负,也使得决策者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表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达到27.8%,对亚洲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
  他还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确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人口红利衰退、储蓄率出现拐点、潜在增速下滑等,但中国仍具发展优势和潜能。
  中国将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来解决自身问题,由此产生的经济增长动力对二十国集团未来5年实现2%额外增长目标的贡献率预计高达40%。
  李建民分析说,中国产业优化升级会产生巨大需求,创新将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仅有利于发展内需,也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目前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投资输出国转变,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高达1.25万亿美元。中国市场和资金对世界经济而言,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动能。
  美国金瑞基金常务董事布伦丹•埃亨认为,中国经济现状比很多人理解的都要乐观,中国意识到需要往价值链上游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加高端的产品。
  最近,沃尔沃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到了美国。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在主导和改变国内市场。比如,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去年在中国国内销售了约6000万部手机。中国企业意识到国内消费正在增长,并且越来越多的机会来自互联网。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中国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国互联网经济逐渐具备高效的劳动生产力、创新和消费推动模式,并在各行业间渗透融合。
  美国瓦萨大学教授周宇指出,中国在互联网等方面的创新是逐步的,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发展,中国互联网创新的生态圈已经形成,未来有望形成爆发式增长。对于中国的创新,政府的作用在宏观方面非常大,比如政策推动,包括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她同时建议,政府对创新的支持政策出台前要对各行业有一个细致的研究,要给行业一个明确的、长期的预期和稳定的宏观政策,因为短期性政策刺激容易引发投机行为,对产业长期发展不利。
  日本流通科学大学教授辻美代对中国政府大力提倡创新,推出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大众创业,发展互联网经济表示赞赏。
  她认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带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企业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一个国家的中小企业充满活力的话,大企业也会充满活力。中国鼓励大众创业,有利于诞生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小企业。
  “基于可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增长,才是经济成功的关键,”华裔经济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对于中国致力于推动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方向,专门研究中国经济的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希克认为,经济升级需要技术革新以及开拓新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
  亨德里希克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已经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了红利,下一步中国可以对全球服务业,包括金融、信息技术、商业服务、娱乐业等行业作出贡献。
  他表示,中国的全球化进程仍在初级阶段,中国对建立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能有多大贡献取决于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融入程度,取决于中国通过对外投资形式与其他经济体的融入程度。
  中国投资者的一大优势是他们能够帮助其海外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中国投资者是否有能力将其海外合作伙伴融入中国全球价值链中,将成为真正的全球化标志,而这种全球化将带来共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