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机会成本这一重要概念微观经济学却没用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机会成本是指一定的资源用在某用途上而放弃的在其它用途上可能取得的最大收益。这是判断资源运用是否合理的一个很重要标准。
按理,要比较各用途的机会成本,就得先划定范围,没有预先划定比较范围,那就意味着在一切范围或对象内比较。在现代市场社会,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厂商,这一比较范围都是极其庞大的,可以说趋于无穷。这意味着经济人比较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可现代西方经济学在运用机会成本时却忽略了这一工作。忽略了比较,得出的最优结论或理论能有何意义?
以厂商生产为例,微观经济学在厂商的市场决策理论中,只考虑了自有资源投入自己企业生产的机会成本或所谓的隐成本,包括自有资金的利息、自己替自己打工的工资收入等,根本没有考虑企业的所有所用资源在其它用途上使用可能取得的最大收益——也即机会成本,企业决策中不考虑这些潜在的机会成本,最优决策从何而来?
微观经济学可以说就是最优化理论,可惜由于机会成本概念没有用好,实际上在使用中基本忽略了它,这样的最优化理论不信也罢。
请阅者指正!!我的意思是看了就给个意见!不要看了白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