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234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论文基于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近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积累,针对现阶段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困难,以及作文教学中教学手段的不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作文教学进行设计与实现,目的在于提高小学作文教学水平,解决学生作文中无话可说、有话说不出、作文不生动等难题,同时,进一步的提高教学者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 小学作文教学 计算机辅助教学 课件

一、前言
世界中的人、事和物,目之所及,到处都是学生进行习作的题材。只要注意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就能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但是,小学生虽然置身于现实生活中,接触不少人、事、物、景,却由于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往往不能用自己的话把看到的事物连贯地、有条理地、具体地叙述出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平时不注意观察生活,不善于捕捉细节。而现代多媒体技术,可突破时空局限,使教师可直接再现生活场景,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细致地观察,帮助他们抓住事物特点,更真实、更深入地表现生活、赞美生活。
二、小学作文教学现状分析及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作文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小学作文教学现状
有些教师认为小学生的作文教学是从中年级才开始的,但这是一种极为错误的认识。小
学作文教学贯穿于小学一至六年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低年级以听说、说话、写话为重点,是独立成篇作文的基础,也是训练学生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低年级教师没有正确的认识,必将为中高年级的作文教学埋下隐患。在现阶段,小学作文教学急功近利的现象比较严重。首先,这是应试教育的思想体现,再就是只注重作文的技法教学,仿写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新意不足,学生为了应付考试或完成任务,空话、套话、假话一齐上,终于积弱成疾,写不出好作文。
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作文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上述现象的产生固然有执教者主观思想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教学条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新知识打开了一扇新窗户。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能为学生提供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