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多媒体的课件制作与实用性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357

论多媒体的课件制作与实用性

[摘 要]多媒体课件集文字、符号、图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于一体,交互性强,信息量大,能多路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器官,使课堂教育更加直观、形象、生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减轻了学习负担,有力的促进了课堂教育的灵活与高效。正因为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许多软件开发商生产了大量的课件,网上更有大量的课件供大家下载使用,但这些课件一般都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与不同任课教师的教学实际严重脱钩,软件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与具体的学生对象有一定的距离,有的针对性不强,应变力差,用于课堂教学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甚至有的把应试教育模式搬到各种课件中。在现代教育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形式下,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越来越成为广大教师所应掌握的一种教学技能,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制作一个优秀的课件呢?
[关键词] 多媒体课件 应用教育 现代教育技术
一、选题
多媒体课件是一种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它在教学中有其它媒体所无法代替的优势,但我们使用多媒体课件时一定要适度,并不是每一节课都要使用课件,因此制作课件一定要注意选题,审题。一个课件用得好,能极大的提高课堂效率,反之,则只会流于形式,甚至取到相反的作用。我们选题的基本原则是:
1、选择能突出多媒体特点和优势的课题,要适合多媒体来表现。例如在语文《荷塘月色》教学中,我们可以用多媒体课件集声音、视频的特点,精心设计以荷塘为背景的视频,加以古筝为背景音乐,使二者巧妙的配合,创设一种声情并茂的情景,使学生完全沉浸在一种妙不可言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融入课堂当中。这种效果不是单凭教师讲,学生听所能达到的。
2、选择用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课题,选择学生难以理解、教师难以讲解清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例如在理、化、生实验中,有的实验存在许多微观结构和微观现象,语言来表述就会显得比较抽象,难以理解。如果我们能用课件来演示传统手段不易解决的实验,就会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提高教学效率。在物理“α粒子散射实验”中,既存在微观现象,很难观察,而且在一般的实验室中也很难演示,如果利用多媒体课件,则很容易将微观现象展示出来。在生物实验中,有些实验的时间比较长,有的甚至要几天,例如“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如果用多媒体课件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