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63

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 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不仅增强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而且使课堂不再枯燥无味,给学生创设了大量的富有情趣的情景,满足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让他们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教学世界。因此,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 信息技术 教学 应用
[引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社会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深深的改变学校的教学方式,目前,在信息技术的引领下,学校的教学方式已经发生了变革似的改变。教师、学生以及学校都要适应信息技术带来的变革,本文对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广大师生更好的适应信息技术给学校教育带来的变革做出贡献。信息技术是关于信息的产生、发送、传输、接收、变换、识别、控制等应用技术的总称, 是鱼信息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指导下扩展人类信息处理功能的技术。其主要支柱是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 即“3C”技术。祝智庭教授认为信息技术的概念很广, 我们现在所关心的与教育相关的信息技术是指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化信息技术。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应用的发展
在教育领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尝试,教师和学生对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应用中的作用和地位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学校和社会组织的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等也都为信息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做好了准备。具体来说,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教学演示的工具
演示教学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最初形式,同时也是最基本、最初级的层次。利用多媒体素材或教学软件,教师可以编写自己的多媒体课件或演示文稿,以便在课堂上,可以清楚的说明和展示教师要讲解的课堂内容,教师可以动态的用图表、动画、影片等方式,形象地演示教学内容或展示理论模型和某些动态的变化过程等等,这可以给学生一个直观的感受,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备课的工具
传统的教学思维中,教师备课是指,教师依照课堂教学大纲的的相关要求,通过研读教材、教学参考书和参考资料等资源,对于教案进行编写的过程,这一过程形成的往往仅仅是纸质的教案。仅能供特定教师使用,信息不能共享,且备课时间长、资源利用率低。教师之间往往对于教案的编写缺少讨论,无法进行信息共享和互相的去唱补短。信息技术的引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应用,实现了教师备课的无纸化、教学资源的共享化,可以说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所有问题,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也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三)教学管理的工具
通过信息技术的引入,可以辅助教师进行教学管理,也可以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实现以下的教学管理工作:试题库编写、课程表编排、成绩统计分析、学科教学质量追踪和分析、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等。
(四)方便资源环境的生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