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民间手工艺渗透于幼儿园课程的实践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861

浅议民间手工艺渗透于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

[摘 要]《纲要》明确指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寻找一个易于让孩子可操作、可亲身感受的活动载体。而依据我国现代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倡导的“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课程论思想,我们客观分析我园的地理位置,挖掘幼儿园周边的社会资源,选择确定了“民间手工艺”作为幼儿亲历亲为的切入点。这是因为苏州枫桥镇本身是一个文化古镇,有着丰富的民间手工艺传统,先辈们创造了以石雕、竹编、刺绣最为有名的民间手工艺。这些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幼儿期就开始,不仅可以培养幼儿对民间手工艺的审美情趣和能力,有助于发展幼儿的艺术兴趣,而且有助于幼儿实际感受家乡文化的丰
富多彩,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有助于民族意识和情感的激发。

[关键词] 民间手工艺 课程 实践

陈鹤琴先生主张:课堂应以自然、社会为中心。他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活教材”。他认为:“这种教学教起来非常生动而深刻,孩子学起来也是非常的兴奋而有趣的。”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这种有价值的活教材在大自然、大社会中有很多,而民间手工艺中也有很多属于大自然、大社会中可以充分利用的教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