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下载]郭庆旺 公共经济学(2006版)(PDF真书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共经济学
郭庆旺 赵志耘著
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主要课程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2月第1版


关于本书

公共经济学是一门研究政府经济活动的经济科学。它既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的经济学科,又是一门生机勃勃的经济学科。20多年前,这一学科的英文主要用“public finance”表述,我们一直把它翻译为“财政”或“财政学”。随着经济学理论的快速发展,现实经济生活的日新月异,这一学科出现了研究范围的多样化(不仅研究政府公共收支本身的问题,还研究政府公共收支活动所产生的经济影响、公共企业的经济活动、政府管制或规制行为等)、研究内容的微观化(主要是运用微观经济学理念和方法研究政府的具体经济活动)和研究方法的定量化(主要是运用经济计量方法研究政府的经济活动和经济政策的效率、效果等),以至于超出了英文“finance”(资金、融资)的含义,不得不将“public finance”改名为“public(sector) economics”(公共经济学或公共部门经济学,也有人译为政府经济学)。不过,汉语的“财政学”并无这种语义上的局限性只要将新内容、新发展反映出来.不一定要改名。所以在我们看来,“财政学”、“公共(部门)经济学”、“政府经济学”是同义语,即使有人有新的叫法,其实在内容上也是换汤不换药。本书采用的名称为“公共经济学”,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招标时确定的名称。因此,本书中的“公共支出”、“公共收入”分别与“财政支出”、“财政收入”是同义语。

本书是在2002年出版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学校财政学专业主干课程系列教材”《财政学》的基础上写成。鉴于本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主要课程教材”,主要为公共管理类学生学习之用,因此,我们在内容选择上使之更贴近公共管理所需知识。同时,本书在进行经验分析时尽量用表格列示出具体的实际数字,这主要是想给予教师和学生以真实可靠的毅据,但在教师讲授的课件中,一般都把它们用曲线图更直观地表示出来。

本书共分14章,可归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澄清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核心问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政职能。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至第五章,提供了分析公共支出的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分别探讨了公共支出的规模、结构、效率、经济影响等。第三部分包括第六章至第十章,研究了公共收入的形式与规模,重点放在公共收入的主要形式——税收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税收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税制建设,特别是税制改革等制度性问题。第四部分包括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综合考察公共收支结果的一些理论和政策问题,包括财政赤字和财政政策等。第五部分包括第十三章和第十四章,探讨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和财政竞争问题。

本书的酝酿长达五年之久。在此期间,我们在2002年出版的《财政学》曾在中国人民大学2001级、2002级和2003级财政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财政学”课程中使用。在该教材使用过程中,我们让同学们专门挑毛病,并以“如何完善该教材”等题目作为作业。同学们的认真态度和活跃的思维,让我们在写作本书时受益匪浅。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们深深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他们的耐心等待,更使我们感到写好本教材的责任重大。


郭庆旺
赵志耘
2005年仲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