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美工操作活动成为激发幼儿创造力潜能的有利途径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让美工操作活动成为激发幼儿创造力潜能的有利途径
【摘要】:
拓宽手工操作活动范围,不拘泥于一种形式。
明确动手操作活动对幼儿发展的意义,促进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全面和谐发展。
选材应贴进幼儿生活,要从幼儿的兴趣出发。
给孩子一个宽松愉快的精神氛围,不能让常规成为孩子的禁锢。
模仿不是创造,鼓励幼儿有自己的独特创新。
整合观念,时刻渗透在幼儿的动手操作活动中。
【关键词】:美工操作活动 想象力 创造力

人常说:聪明长在人的手指尖上,心灵总是和手巧联系在一起的,而动手操作、摆弄探究则是使人思维敏捷、聪慧灵俐的绝佳途径,单独绘画可以使人在画面上产生联想,而在绘画的基础上,应用多种材料进行操作,既能锻炼幼儿手指小肌肉的灵活性,,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并且极好的拓宽幼儿的思路,开阔视野丰富想像创造力。《纲要》中的艺术领域中提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的其它的活动。幼儿园教育中“低耗高效”是一项重要原则,其实在我们身边可利用的各种各样废旧物品和自然物都是很好的玩具材料,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同时使幼儿有了环保意识。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我在如何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的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如下的尝试:
第一:拓宽手工操作活动的范围,不拘泥于一种形式。
在这项活动刚开始时,我把美工操作活动理解成为先在纸上进行绘画出轮廓后,再运用各种材料进行粘贴,如布贴、纸贴、果壳贴、毛线贴,以及一些简单的小手工制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教研活动和理论学习,使我极大的开扩了思路,其实我们身边的各种物品都可以拿来用,如硬币或一些表面有纹路图案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做画,或当印章,或通过拓擦完成各种各样的或有序的、或随意的装饰图案,赋予了它自己的独特风格。拓宽思路、勤于思考,用滴管、广告色吹树干,比直接画出的树干更自然、更形象、更有新意;用玻璃球蘸上各种颜色在纸上任意或有规则的滚动,就会出现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棉签画、手指点画、纸团印画都可以完成比单纯绘画更有特色的作品。在选择和使用材料的时候,我鼓励幼儿大胆尝试从没有使用过的材料,不怕失败、勇于创新,如遇到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幼儿,就特别给予肯定和表扬。
总之,美工活动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幼儿能够掌握某种技能,而是在于培养他们的想像创造力,鼓励幼儿的求异思维,只有这样美工活动才能开发幼儿的智力,达到它的育人功能。
第二:明确动手操作活动对幼儿发展的意义,促进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全面和谐发展。
我们所培养的孩子,今后要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不仅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坚韧不拔、不怕挫折的品质。例如在一次主题为“采摘”活动中,姜峤小朋友设计完画面以后,想用开心果壳来表现白薯的立体感,由于果壳和纸的接触面不吻合,怎么粘也粘不上,别的小朋友也劝他要不就换一个别的方法,但他毫不气馁,仍然反复的尝试着,最后找到了一点皱纹纸团成团儿填在果壳里固定住,再粘在纸上终于成功了。看着这个满面得意的孩子,我也受到了感染,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不仅增强了自信心、成就感,而且如果幼儿把这种可贵的品质带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成绩是不可估量的。在这种活动中,还能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常规和学习习惯,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有条理,节约合理的使用材料,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发展。
第三:选材应贴近幼儿生活,要从幼儿兴趣出发。
兴趣是事业成功的最内在、最基本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使人事半功倍,这些都说明只有有了兴趣,才能使幼儿自觉自愿而不知疲倦的投身于其中。
记得有一次我在组织活动时,看到有许多幼儿低头聚精会神地在玩游艺机,偶尔还会发出嘀嘀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我所组织的活动丝毫不感兴趣,急得我无奈之下把游艺机全部没收了,结果孩子们的眼睛还是直勾勾的望着钢琴上的东西,眼睛里充满了遗憾和无奈。没办法活动进行不下去了,我只得又拿起了游艺机,
“你们特别喜欢游艺机吗?”我问
“是”回答声震耳欲聋。
“好,我们来观察一下看看它是什么样的?”
“……”幼儿讨论发展自己的看法。
“下面我们每个人来做一个游艺机,比比谁做得最好,谁做得和别人不一样,谁能发明出一个现在还没有的新式的多功能游艺机。”
孩子们迅速地跑到百宝箱前,挑选着自己需要的材料,有的用泡沫做机身、有的用饮料桶、有的用纸盒,还有的用包苹果的网子、按键有的用海绵块、有的用布片、还有的用扣子。李瀚吉做了一个带电视和录音机的游艺机,说不但能玩游戏还能看电视、听音乐,顶上用纸卷成小棍当天线,说是调清晰度用的;宋超越做了一个铅笔盒型的多功能游艺机,表面看是游艺机,打开就是铅笔盒,里面可以放铅笔尺子等文具,还带一个小计算器;俞芳琼为游艺机特别缝制了一个漂亮的保护用的小布口袋,说是防止掉在地上摔破了……
因此,只要幼儿对活动有兴趣,就会事半功倍,如果不遵循这条规律就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第四:给孩子一个宽松愉快的精神氛围,不能让常规成为孩子的禁锢。
常规工作在幼儿园教学中很重要,它对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思想道德品质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平时,为了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会有许多需要幼儿遵守的常规,如不能在活动室内乱跑、不能大声吵闹、不能影响别人……。在操作活动中,由于每位幼儿都参与其中,他们需要来回穿梭拿取自己需要的材料,如果不合适就要反复的选择调换。而且幼儿不满足自己低头独自操作,他们愿意和旁边的好朋友交流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切磋技艺,所以特别容易造成一种混乱局面。如果对幼儿要求过多过死,不许这样、不许那样,势必会限制孩子的思维。因此既要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又要培养幼儿的纪律性和责任感,更重要的是让适宜的常规成为促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催化剂,而不是成为禁锢孩子的工具。我和幼儿一起制订了一些宽松的常规要求,如在不影响他人活动的情况下,可以任意走动,去寻找自己可利用的材料;在别人愿意的情况下,可以互相说说体会,聊聊感觉;只要是有利于操作,可以自选体位,不一定要端端正正坐在小椅子上,可以坐着、可以蹲着、可以站着,还可以跪在椅子上;为了方便合作可以坐在地上,因为有的作品纸大、材料多,桌面上放不下。只要是合理的,利于活动的行为教师均不予制止,而且还要大力支持。
给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创作氛围,宽松的创作空间,才能使他们的大脑处于“最佳唤醒状态”,收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第五,模仿不是创造,鼓励有自己的独特创新。
在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给幼儿充分的自主,使其在活动中自由发挥想像来完成自己的作品。这是促进幼儿创造力和重要前提,并不意味教师就作为一个旁观者,当“看客”放任不管,而要在观察的基础上,发挥主导作用。
在一次主题为“我爱妈妈”的活动中,有一个孩子画好后,想用编纸的方法给妈妈编一条漂亮的围巾,结果别的孩子看见了,纷纷拿起彩色纸条行动起来,最后所有的孩子都开始拿纸条编织围巾。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因为幼儿年龄特点的是:好模仿,从众性强。虽然模仿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是一种提高,但它不是创造,不利于智力开发和培养想像力,易使幼儿不经大脑思考、拿来就用,形成一种惰性。但我没有制止,而是拿起了这个纸条编的围巾给予肯定,夸他想的办法好,并启发说纸条编围巾很好看,但还有更多的材料和方法做出来效果会更好。于是幼儿就各自去寻找别的材料想办法,有的用毛线、有的用花布,还有的用染纸的方法……。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跑过来对我说:“老师看我多能干,我用的方法跟他们都不一样。”这只是活动中的一个小插曲,我认为,这种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使孩子今后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敢于提于自己的异议、不同见解,成为二十一世纪所需的新型人材。
但是在幼儿的最初活动中,不能绝对排斥模仿,因为幼儿可以在相互模仿中,从同伴那儿学到许多宝贵的东西,可是只有强调创新,才能真正促进幼儿创造力潜能的开发。
第六:整合观念要时时刻渗透在幼儿动手活动中。
新《纲要》中字里行间的渗透着整合教育的重要性,因为整合教育更适合新型人才的培养。通过教研活动的学习,我认识到整合观念要时刻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其中包括观念、目标、内容、形式、资源、发展等各方面的整合。
如在一次主题为“好孩子”的活动中,我拟定了如下目标:
在绘画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材料表现正面、侧面、蹲、站等人的动态,会合理的设计画面。
通过活动使幼儿深入了解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鼓励人人争当懂事的好孩子。
目标中既有美工技能的发展,同时也对培养幼儿的社会性、情感、意志提出 了要求。在内容和形式上也不是单一的象过去一样,上来就提出活动内容和常规要求,说完就画,而是和语言音乐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先请小朋友充分讨论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你平时是怎样做的;谁能回忆起都有哪些歌曲中有表现好孩子的内容,想起来给小朋友表演一下,既能激发幼儿的兴趣,使大脑兴奋起来,也避免了美工操作活动枯燥乏味。
在反复实践活动中,我觉得如果整合教育观运用得好,能够很好的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但是如果为了追求花哨、华丽的形式,为了整合而整合,每次活动都先唱个歌、跳个舞再讲一个故事,就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在绘画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材料进行操作活动这项内容对幼儿的各方面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其中还有很多需要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观察的基础上反复研究实践,才能使所有的孩子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更好的为幼儿服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