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求助]关于农村金融与区域经济增长的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各为高手早上好~我最近在准备硕士毕业论文,已经研究了几天了还没拿定主意~

导师给了几个方向让我选,有农村金融,小额信贷,非正规金融这几个,但是我查了资料后发现这几个方向的论文的数据很难取得,要做实证的话比较难,可是毕业论文不写实证的话好像又不太好~所以我就找了个擦边的题目: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

研究问题:1.各地区农村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如果存在,其因果关系的走向是怎样的?因果关系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实现的(预测:存在,是通过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的)

2.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资金要素,主要银行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那么银行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的变动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多大的影响?信贷资金的投入量的变化对区域经济的冲击效应怎样体现?

3.区域农村金融对不同发展水平下的区域经济作用效果有何不同?

研究方法:Panel Data

相关理论:经济增长模型 索洛模型 哈罗德-多马模型 科布-道格拉斯函数

指标选择:1. 农村金融: 农户储蓄(金融统计年鉴)

2. 经济地理因素:人口与国土面积

3. 民间资金丰裕度:人均居民储蓄存款

4. 经济增长:各地区人均GDP水平(金融统计年鉴)

5. 劳动力投入:社会从业人员 城镇登记失业人数(统计年鉴)

6. FDI: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年鉴)1987-2004

希望各位高手能给我一点意见,感谢大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