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应确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导地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我国,西方经济理论在经济学教学和经济理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在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的基本理论方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已失去了昔日的光环,完全被西方经济理论所取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西方经济学及其理论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大旗下,堂而皇之的进入了我们的各级党校和高校,逐步占据了经济学教学的主导地位,其授者“改旗易帜”成为知名“经济学家”的不乏其人,而其学生则遍及社会各个阶层和领域,有相当一部分精英进入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机构,甚至作了领导;有的则进入立法机构,取得了立法发言权;还有的则在学术界叱咤风云,极力宣传西方经济学的价值观,而媒体和网络也成为他们宣传利用的平台和工具。一位自称为中国“主流经济学”的代表人物,曾直言不讳地宣称中国的改革应以“市场改革”为取向,更为明确地说就是以“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为取向,但他们所宣杨的西方经济学,其实质就是流行于当代西方的所谓新自由主义流派,并不包括西方其他经济学派。尽管如此,大部分经济学者以及理论工作者、领导干部仍然以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为思辨基础。
其实,经济学本身就是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它强烈的反映着自己的价值观,经济学和哲学以及其它社会科学一样,都对社会的思想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方经济学通过自身的理论体系宣扬西方的自由主义价值观,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则通过自身的理论体系宣传共产主义价值观,可谓泾渭分明。
如此看来,提出创造和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经济理论体系,或者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绝不简单的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成为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造成出现这种局面的并不是别人,而恰恰是我们自己,在“摸着石头过河”和“不争论、先发展”的政策主张下,给了西方所谓的“主流经济学”在我国发展的机会,而属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畴的,同时能够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基本经济理论体系却没能及时建立起来,因此这就不能怨天尤人。显然,我国当前的经济理论话语权绝不在执政党手里,这是客观事实。我们面对这样的局面不得不提出疑问,长此以往中国将走向何方。
客观地说,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与我们现实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着严重的理论冲突,其核心在于,传统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主张废除一切私有制和消灭所有的商品货币交换关系,主张人类劳动不必通过市场交换加以体现,这就与我国在以公民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产生了不可回避的矛盾,现实要求我们不能否定市场、商品和货币关系,但传统理论又不能给出商品货币关系在社会主义存在的历史合理性,因此,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就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其实,近三十年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发展上并非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例如红旗出版社于1989年出版和2002年再版的《市场论》一书,就在自己创建的全新的经济学范畴基础上,在继承与发展的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完整的基本经济理论体系,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下,不仅揭示了市场发展的过去,而且预示了市场发展的未来。尽管二十年过去了,但该书的理论正确性已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所证明。只可惜作者位卑言轻没能引起重视。无论如何,它已经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中的一家之言,为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我国经济理论界的主导地位奠定了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