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再议创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石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再议创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石的重要性
创建和繁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因为这是我们认知客观世界的理论基础,体现着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形成认知客观世界及其探讨客观规律的共同语言,有了共同语言就为统一人们的思想奠定了基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体现实事求的思想路线,才能为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支撑。
当我们依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建了全新的经济学范畴—“市场形态”,并依据这一经济学范畴回顾和考证传统政治经济学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以马克思主义者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否定错误的风格,勇于承认和纠正传统理论中的谬误,即使是老祖宗讲过的,即使是写入党章的也不可怕,只要经过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我们就应该大胆纠正。毫无疑问,如果我们创建的“市场形态”这一经济学范畴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认为这一经济学范畴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应理直气壮地说:
1、传统政治经济学中关于商品是万恶之源的结论是错误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应该消灭商品和商品交换的结论更是错误的。
“市场形态”理论告诉我们,市场和交换是伴随人类的生产活动而产生的,只要人类的生产活动是社会的,即使发展到未来的共产主义,市场交换仍然会存在,如同市场形态更迭的历史事实所告诉我们的,市场交换在进化中所改变的只是交换方式,而绝不是否定市场交换。
2、商品是私有制产生的根源,因此消灭私有制就必须消灭商品,就必然要消灭市场交换。
“市场形态”理论认为,市场是客观规律,是伴随着人类生产活动产生的自然现象,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不可能人为消灭的。假如马克思年轻时真的说过这样带有革命激情的话,我们当代的人应该给予理解,但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激情的言论不属于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如果我们再仔细阅读《资本论》第三卷,那么我们一定会发现,老年的马克思已经在倡导“重建个人所有制”,股份制在这里也成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好形式。
3、公有制单位之间不可能建立商品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进行私有化改造,这是多年来我国实行股份制改造以及实行国企改制的理论依据,甚至包括对现行土地制度的邹议。
“市场形态”理论认为,市场的产生并不同私有制相联系,发源于原始氏族公社之间的、具有共同占有交换关系的简单商品市场,其存在的历史要比现代市场久远的多,历史也长得多。这充分说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在于公有制和私有制,也不在于国有和股份制,更不需要实行全面的私有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在于如何构造符合国情的、并与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市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各类市场主体。构造市场主体就要以人为本,就要从组成社会的每一个家庭着手,因为个体家庭是社会构成的一个最基本细胞,个体家庭也是社会主义市场中的最简单、最基本的市场主体。
4、信奉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学者在我国积极倡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张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公平和公正,ZF应就必须建立退出机制,一切让位于市场来管理。
但“市场形态”理论却说,资源的占有和配置具有天然属性,土地、矿藏、水源从来不是由市场任意配置给某个市场主体的,那些最早发展市场交换的族群,恰恰是那些首先占有交换资源的市场主体,而占有是不可解释的事实,市场所能扮演的角色只是通过交换重新配置资源,其余的则交给统治者去做。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一下那些主张完全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人,纵观世界各国历朝历代,有哪一个国家的资源是完全由市场配置的。闻所未闻。
5、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如何实现效率优先,那就必须实行市场化改革,教育市场化、医疗市场化,一句话统统市场化。面对这样让人无法理解的问题,说明我们确实需要深入研究市场发展史。
市场形态理论认为,自从有了国家,人们在市场中交换就必须遵循习惯和法律,有哪些市场客体可以交换,有哪些市场主体可以参与交换,由于人文历史不同,这些内容也不相同,但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朝代都不会允许市场主体、市场客体任意市场化。古人尚且知道这一点,而我们现代人却愚蠢到要保证效率优先就必须统统实现市场化,实在是可悲可叹。
6、市场运行的内在机理是市场机制,它的合理性也仅仅在于市场是伴随人类生产活动产生的自然产物,因此人类受市场的摆布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人类在市场面前从来不是被动的,管理市场,调控市场历来是各个国家的重要任务。我国自先秦时期就产生了我国最早的市场调控理论,“轻重家”理论就是专门以市场供求、货币价格为调控对象的调控理论,他们最早认识到“币重而万物轻,币轻而万物重”的市场规律,币重即指减少货币流通量,可抑制社会需求,调节供求关系,使商品价格下降,以达到物轻的目的;反之,币轻就意味着货币投放多,物价因此上涨,此即为物重。轻重家认为“衡无数也”,也即物价的平衡不是绝对的,怎样实现“准衡”呢?“轻重之大利:以重射轻,以贱泄平”,也就是说,当供大于求时,国家应抛出货币,使价格上涨;当供不应求时,国家应抛出商品收回货币,经过不断调整,使商品价格趋向平衡。“遂人以来,未有不以轻重为天下也”。现在我们的中央银行和财政部不就是这样做的吗,只不过增加了债券、利率和准备金等调控工具。其实,我国的市场调控理论和实践要比西方古典经济学早上千年。而凯恩斯理论则出现在现代社会,包括佛理德曼的货币理论,都产生在1929年经济危机之后,他们认识国家参与市场管理和调控的重要性要比我们晚的多。可笑的是,我们有位经济学者居然大言不惭地提出要埋葬凯恩斯主义,甚至把导致金融危机责任归咎于ZF调控,而且极力反对ZF对市场的干预,真不知他们顶礼膜拜的是何种理论。
7、既然市场是客观自然的产物,那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也同样适用于市场。市场从来就不承认社会公平,更不会关注社会道德,市场形态理论要求我们的执政者在监管和调控市场运行的同时,必须关注社会公平和正义,否则社会可以通过市场外部力量扭转市场运行轨迹,最后以社会动乱和经济危机的方式予以矫正。
其中现代市场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是现代市场的产物,他的运行机理除了要遵循市场机制外,更重要的是供求之间力量的博弈,这种博弈不是单个人的行为,而是集体的行为,“团结起来就是力量,”这是实现劳动力供求博弈的关键,尽管“无产阶级革命”可能不会再次发生,但劳工运动绝不会止步不前,因为劳工运动是维护劳动者利益,与资方博弈的基本手段,是符合现代市场发展逻辑的必然产物。
另一个典型就是房地产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全盘否定住房租赁分配制度并实行住房货币化改革后,我国的住房分配就以更大的不公平取代了原有住房制度的不公平,这恐怕是政策制定者始料未及的。住房市场化的结果不仅制造了“亿万富翁”,也制造了千万个“房奴”;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制造了投机和泡沫;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后还隐藏着腐败。也就是说,市场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培育毁灭自己的力量,美国次级贷和由此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是明证。
8、市场依靠优胜劣汰的原则推动着市场发展,市场形态理论印证了市场在发展中不仅消灭了原始共同体,发展了市场交换,同时市场交换还瓦解了奴隶制和封建土地所有制,在一般商品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建立了全新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制度。市场存在的理由很简单,有社会分工就有市场交换,它的存在不以社会性质和社会制度为转移。市场的发展也绝不会停止在现有阶段,可以预见的交换方式即无纸币交换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更为先进的也就是观念符号式的交换也将随着市场的发展终究成为现实。
总而言之,市场形态理论为我们兼收并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供了理论基石,也为我们吸纳先进的市场经济理论提供了条件。重要的是,市场形态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演化发展,是对传统政治经济学中的空想成分和错误结论的清理,同时我们还可以藉此对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进行批驳。市场形态理论具有包容性,只要是符合科学的经济理论都可以容纳其中。以市场形态理论为经济学范畴建立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最终会成为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