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不读书不看报真的是不行,已经习惯不看电视,在家没事不上网,结果早上看到的是令人震惊的消息—国务院会议调整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比例。这意味:

1、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被加大。

面对4万亿投资,中央财政资金仅出资1.18万亿,占比30%,如果扣除对软环境投资,项目投资少的可怜;

面对地方政府累计18万亿投资,如果以30%资本金比例计,需要资金5.4万亿,如果考虑项目自身效益的承载性,银行会要求提高资本金比例,那样需要的资本金数量就更大,而地方政府现在有钱吗?

于是资本金贷款浮上水面,可是连国家开发银行的软贷款都被禁止,资本金贷款又算什么呢?

现在好了,主要投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下调了,杠杆打了,可以做得事多了。

2、投资方向被确定

投向“铁公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可以,投向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不行,或者说是需要提高成本。

这应该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部分,也是行业规划所必需的,在行政审批被终结后,利用投资调节及财政手段是未来的方向。

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刺激,国家是这样考虑的,建设必然是超前和过剩的,但是其需求来源于内需,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城市化进程,今后一定会被利用,甚至成为一步先手。同时也说明,国家对于短期内依靠消费内需拉动经济,已经不抱任何幻想,国家消费将在未来2年内成为主流,另一方面调整中国人力成本的序幕将会拉开。

3、新的财政刺激手段被押后

4万亿一定不够,因为这个规模只能应对短时期全球经济滞胀,而对于目前可能存在的长时期衰退力度不够。

因为很多经济学家已经建言,增加刺激规模。但是目前看,国家的态度是:需要对全球经济走势作进一步判断,不希望一次投入过大,为美国等发达国家买单,同时储备力量预防新的“突发事件”。

4、银行危机加大

资本金比例降低意味银行风险加大,这是不争的事实,在面对经济形势不明朗的现在,惜贷应该是现实的选择,可是这是在中国,即使银监会已经对如此投放规模担心不已,也不能动用窗口指导的功能,因为谁也不敢承担由此导致的不利后果,这也就是外资投行最近直指中国股市必然火爆的根本原因。

5、银行短期效益将增加

昨天下午银行股的狂飚现在可以正视了,原因是2009年贷款规模突破6万亿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同时随着资本金比例下降,贷款利率将有可能存在上调的空间(直接和间接),银行的利差将加大。

银行让渡资本金比例,增加自身风险,要求一定回报是合理的,但这将导致资金的进一步集中,在抬高利率水平的同时,使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6、房地产回暖既成事实

虽然房地产仅仅是含羞带臊的卷在一大串行业中,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家已经等不及了。

对国家来说。没有房地产就没有内需,就没有投资,就没有相关数十个行业的回暖支撑;对地方来说。没有房地产就没有财税,就没有调控手段,甚至连基础设施建设垫资都成为困难;对于老百姓来说。没有房地产,不说也罢,只是希望今后一段时间先恢复成交,价格涨幅别太大;对银行来说。终于可以摆脱负增长的现实,没有开发商新的项目,旧的怎么办?个人住房按揭哪来?

似乎博弈中,大多数都高兴,你高兴吗?

想到哪写到哪,欢迎拍砖。

2009年4月30日随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