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推荐]林毅夫:经济快速增长不应以社会与环境成本为代价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在6月1日发布的《中国经济转型30年》一书中,对中国经历的外贸大幅扩张以及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进行了详细阐释。并指出,在制造业方面,中国已经从劳动力密集型的服装、纺织品、鞋类和玩具等转向复杂度更高的机器、设备制造。但中国不应为快速经济增长付出高昂的社会与环境成本。

  林毅夫等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贸易发展历程中,应吸取三方面的经验教训:

  ——仅仅放开进口并不足以启动出口。

  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显著降低。中国推行的战略包含两个同等重要的方面:经济体制改革,以及逐步对外开放市场。二者对于实现稳定、快速的增长都不可或缺。

  ——进口替代抑或出口促进。这取决于一国的发展阶段及其比较优势。中国已通过经济特区和开放外国直接投资进行了试验,允许由重工业和初级产品出口向劳动密集型制造品出口的转变,这是符合中国的比较优势的。

  ——发展中国家应避免长期性的价格扭曲。中国局部性、渐进性改革的一个教训就是一些扭曲持续的时间过长,这些扭曲包括低利率政策,对于能源、水、电、土地的价格管制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