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王熙凤的美与丑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693

论王熙凤的美与丑

[摘 要] 本文通过结合许多文学评论和自己的看法,对《红楼梦》中人物王熙凤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提出王熙凤是具有复杂性格和人格的人,其集美与丑、善与恶于一身,是特殊环境打造出的特殊人。研究王熙凤,评论王熙凤,应该把王熙凤这个人物和时代紧密结合起来。全文共分四大部分,一是王熙凤的美:外貌艳丽,才华横溢,口才好,爱憎分明。二是王熙凤的丑恶:狠、毒、贪。三是复杂的社会现实造就了王熙凤这个立体的人。四是王熙凤性格和人格在当今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

[关键词] 王熙凤 美与丑 善与恶 性格 人格

多年来,我读过红学研究者不少的作品,这些作品对于王熙凤的评价大都是反面的。什么“倒行逆施小霸王”、“阴谋奸诈的骗子”、“烈货”、“醋坛子”、“机关算尽误性命的阴毒人物”等等,而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红楼梦》,就是对王熙凤这个人物恨不起来,有时心底甚至泛起一点儿怜悯。仔细品咂《红楼梦》作者写作的意图,也并非是把王熙凤当作十分丑恶的形象来写,其笔底下有鞭笞,也有赞美和同情。我认为作为文学批评,应将人物放到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去评判,用当时的视角来审查人物的美与丑,不能用现在的思想和道德标准去评判古人的是与非。为此,我又反复阅读了《红楼梦》,结合许许多多的文学评论,对人物进行深入的探讨,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王熙凤这个人物是具有复杂性格和人格的人,其集美与丑、善与恶于一身,是特殊环境打造出的特殊人。现把自己的拙见道出来,与大家共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