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育经济学思考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人思索,所谓教育经济学,其中应有的内容中,应该有如何以最小的代价去学到更多的知识这方面的论述。
因此,我想到一些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
一、现在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内容太多,太深,学生学习起来太吃力,产生过度教育。对学生身心产生很大伤害。一个孩子从幼儿起,经过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直至高中教育,家庭、社会投入大量资源,其结果只是大学的预科生,只会考试其它都不行,投入产出太不成比例,效率最低。
二、既然各级教育有教学大纲,为什么不以教学大纲为指标来衡量,而以中考、高考升学率来衡量考核一个学校的标准?进而走入中考、高考出题越来越难,学生、学校越学越难的恶性循环!造成大量的社会、家庭宝贵资源的严重浪费,而大量学生却没有充裕的时间学好该学的知识,没有掌握应有的技能。
三、小学尤其是幼儿园,每年两次长时间假期对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
小学和幼儿园基本上都是就近上学入园,不像高中尤其是大学长时间在外,需要解决学生思念家人的问题,为什么要急急忙忙的学完课程,然后放长长地假期?放假后最难以解决的就是幼儿和小学生独自在家没人看管的问题,学生家长工作繁忙,难以有时间照顾孩子,以致每年假期中发生很多独自在家的小学生出现意外的事件,造成家长不能安心工作,以致企业每年学生假期期间效率下降、事故增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稳定、影响社会和谐。这种教育程序难道不能改变,不能有所调整吗?
四、2009年部分省市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应该是对目前我们教育的这种投入产出现状的批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