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突破——世界经济的出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前些时候写了点东西在网上,有网友给了点意见。他说现在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已经不再是那个处处可以突破的时代,也不是一般的人随便就可以突破的。似乎有些道理,我在想,如今的世界对于我们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没有秘密了吗?既然有秘密就会有突破,谁又知道谁能突破谁又不能突破呢?今天就以突破为噱头,吸引各位的眼球(这年头,没办法),告诉各位经济学上的新的突破,宣扬经济理论的真谛,更重要的是告诉各位解决经济发展的方法。
我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平民,经济学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小老百姓来说似乎没有太多的发言权,谈经济理论似乎显得有些许可笑。我又想,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它研究的是社会现象和规律。既然是社会问题,那谁又会比谁看得更清楚呢?
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巨大的变化,但也累积了不少的问题。贫富差距悬殊,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消费不足导致经济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的生活水平是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我们生存的“艰辛”又有谁体会得到呢?我们不敢停下我们疲惫的脚步,因为我们没有退路。许多人都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许多人小病拖,大病熬,许多人为了高昂的学费而一筹莫展,可惜了多少人才。房子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轿车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太遥远了,许多人连做梦都没梦过。然而有趣的是饮食,服装,医疗,教育,家电,家具,娱乐,房子,车子等等对于企业来说都是“过剩”的,你可知道老板们正为此愁得焦头烂额呢。
(1)经济的本质
说到经济,有人就会想到赚钱,其实赚钱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使我们过得幸福。但我们一定要明确:我们的生活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物质基础之上,而不是货币之上(我喜欢将商品和商务统称为物质,特此说明,不要误解)。能填饱肚子的是食物,能御寒的是衣服,能……,等等等等。很显然,我们的经济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就是生产物质和合理地分配物质,所以经济的本质就是物质的生产与分配,研究经济就要从物质层面入手。因此,我们只有撇开经济中虚幻迷离的货币外壳,从物质层面去重新认识经济,我们才会发现经济的真谛。

(2)物质与货币的区别
当你买了一个面包,吃掉之后,就没有了。你买一件衣服,穿久了或穿烂了也会作垃圾扔掉,你理过发后,头发还会再长,····等等。所有的物质和服务最终会被人们所消耗而消失于这个世界上,而你又想过没有,你买这所有物质所付的钱就没有消失,它还存在这个世界上,只不过是换了一个钱包而已。
我们可以将我们的收入存入银行,进而不断地累积,可你又想过没有,我们存的仅仅是货币而不是物质,货币的存期可以无限期,而基本上所有的物质都有一个存在期限,比如把一个面包储存十年,那还能吃吗?一件衣服存放十年你还会穿吗?物质只要过了它的可存在期限即使没有被消耗也消耗了。
(3)即时完全消费理念
当我们清楚认识到物质的特性,就知道对物质的消费需要是即时的。比如面包不能等到生产出来后十年再卖,最好是生产出来后即时卖掉,所有的商品都一样。如果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能被即时完全消费,任它白白浪费,生产还有意义吗?连现有的东西都未能被消费,生产又还能发展吗?这就是我们经济的核心问题所在。
比如当有了储存,就会引发经济的问题。你想,你今天存的钱,是等到将来才会拿出来买东西,而我们将来所买的东西是将来生产的,比如我们将来买的面包,(基于面包的存在期限)一定不会是现在生产的,而是将来即时生产的。我们再依此类推,那么我们现在生产出来的东西就是卖给以前的钱。但经济学告诉我们:产出=收入。那么今天生产出来的东西等于今天的钱,而不一定会等于以前的钱,这样就打破了物质与货币的平衡,使得物质与货币不能有效地链接,经济就会生产问题。不管用今天的钱,还是用过去,将来的钱,只有将现在生产出来的东西即时完全消费,生产才有意义,经济才有意义。
经济危机的本质是过剩,过剩并不是生产出来的东西太多了,多到大家都不想要了,实际上是物质与货币失去平衡而导致的不能即时完全消费。
我们生活的基础是物质,货币只是物质生产和分配的调节工具,我们只可以将它作为经济的工具,而不能将它作为经济。当我们认识清楚物质和货币的不同特性,就会发现真正的经济学就是怎样将物质与货币有效地链接、结合,达到对物质的即时完全消费。
将即时完全消费理念作为经济的思路,我们就不难找到解决经济发展的方法。

(4)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