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30

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探析
【摘要】:中国上市公司需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及其实施的有效性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同时要通过外部审计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公司的自我评估报告进行核实评价、并披露相关信息。国资委以及上海和深圳证劵交易所对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己发出相关指引和要求。
【关键词】:上市公司 内部控制信息 探析

一、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
1、 公司主要内控制度:公司制定有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的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的管理制度、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制度、对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的检查和披露等管理制度。
2、公司不断完善制定公司内部报告制度,确保信息能够准确传递,确保董事会、监事会、公司高管人员及公司财务部,内部审计部门及时了解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经营和风险状况,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和内部控制缺陷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根据公司内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审议程序及时报告重大业务事项,以及其它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并严格按照授权规定将重大事项报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二、开展内部控制的主要工作情况
1、公司按中国证监会和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重点增加了对控股子公司的管理控制,关联交易的内部控制,对外担保的内部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