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639

浅谈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
[摘要]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为了规避和减少市场风险,实现业务运作的初始盈利意图,金融界以高科技为支撑,在传统金融工具的基础上创造了大量衍生金融工具,现今,衍生金融工具已成为众多国际套利基金和金融机构的重要获利手段。而国际金融市场上因操作衍生金融工具而导致严重亏损以至破产的事例表明:衍生金融工具巨大风险的产生与会计相关信息未能及时确认、计量和披露有着密切联系。所以,今天我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作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会计处理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披露
一、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概况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义与特征
1、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义
所谓衍生金融工具,广义上讲,是指一种金融合约。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19号“衍生金融工具和金融工具价值的揭示”, 将衍生金融工具定义为:价值由名义规定的衍生于所依据的资产或指数的业务或合约。目前,一般在计算其价值时,将之分解为期货、期权、调换等基本形式。近年来,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极为迅速,为国际金融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具体表现在:(1)很多的创新工具, 使资本的需求者有了更多的可选择的融资手段,同时也降低了筹资成本;(2)由于银行直接参与了金融市场交易, 既做代理业务(交易中介),又做投资业务,因而银行各种资产的风险得到分散。此外,金融创新也为市场的参与者转移风险提供了一种机制;(3)80年代金融创新的特点之一是所谓“证券化”,即资金融通由传统的银行信贷转向可交易的债券工具,这种金融市场各种现有工具的流动性得到大大增强,从而在较大程度上改善和提高了金融市场的营运效率。(4)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也为市场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从市场变化中获取利润的机会,由于许多创新工具都具有所谓“杠杆效应”(俗称“以小搏大”),即允许投资者以相对少的成本完成大于成本数倍的交易额,因而投资报酬往往颇为丰厚;
2、衍生金融工具的特征
A、衍生金融工具的收益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
衍生金融工具所产生的收益,来自于标的物价值的变动,即约定价格与实际价格的差额,将随着未来利率、证券价格、商品价格、汇率或相应的指数变动而变动。
B、衍生金融工具的产生以合约为基础。
合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签订合约之日起便基本确定,不需要或只需要少量初始净投资,而交易却要在将来某一时刻才能履行或完成。
C、产品设计高度灵活
金融衍生产品种类繁多,可以根据客户所要求的时间、金额、杠杆比率、价格、风险级别等参数进行设计,让其达到充分保值避险等目的。然而,由此造成这些金融衍生产品难以在市场上转让,故其流动性风险也极大。
D、强有力的财务杠杆作用和高度的金融风险形影相随。
在运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交易时,只需按规定交纳较低的佣金或保证金,就可从事大宗交易,以小搏大。投资者只需动用少量的资金便能控制大量的资源,一旦实际的变动趋势与交易者预测的相一致,即可获得丰厚的收益。但是,伴随巨大收益的是巨大的风险,一旦预测有误,出现金融风险,就可能使投资者遭受严重损失,甚至危及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二)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的影响
1、对会计要素定义的影响
现行会计理论只对已发生的交易活动进行确认,而不对未来发生的财务活动进行反映;而衍生金融工具的本质是一种待执行合约,在签订合约时交易双方除支付少量的交易费用以外,并无实际交易发生。其立足点不在于过去发生的交易事项,而在于未来合约的履行情况。因此,衍生金融工具并不符合传统资产和负债的定义,无法确认计入财务报表,只能在表外披露。
2、对会计确认的影响
在会计确认环节上,传统会计理论的核心观念为权责发生制,同时要求被确认的项目要具有可定义性、可计量性、相关性和可靠性,权责发生制的会计确认标准是以过去发生的事项为基础,对未来发生的事项则不予确认,而衍生金融工具的发生都预示着将来一系列的财务变动,虽然在签订合约时确立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但并未实际发生交易,因此,按照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