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性:博士论文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主要标志,是检验博士生治学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的众多评价指标中,原创性是博士学位论文的生命线。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会议上,评审专家们普通强调选题好、起步高、一手资料多,是提高论文原创性的关键所在。
选题要有价值
选题是做博士学位论文第一步。基于一些研究者过于关注学术,忽视科研客体要基于实践的情况,很多学者都在不同的场合强调,科研的生命力来源于实践,做科研要加强对实践的关注,在对实践问题关注中提出选题,作出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地理学科评议专家沈焕庭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博士论文的创新性,首先要看题目本身有什么意义。一看论文是否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二看论文的学科目标如何,一个好的选题最好两者兼备。”
博士学位论文科学选题很关键,导师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徐健学教授认为,导师和学生共同选题,导师作为选题的主导要根据现有资料、所从事的工作及社会需求确定选题,既要看准学科的前沿,勇于探索,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又不能太束缚研究工作,允许学生在选题上有所扩展,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兴趣。徐健学特别强调,研究生不能做跟随性研究,要结合实际做一些原创性研究,体现创新思维,这样才能产生属于自己的原创性的东西。导师要鼓励学生多思考,提出新的想法,认识原创性的重要,并将其作为自己学习中的一个追求目标。
读书和调研不可或缺
几位哈佛大学教授来我国选博士生,选了几次都不理想,原因是认为这些博士生读书读得太少了。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曲德林说:“现在一些博士生读的太少,调研做得不充分,结果往往是重复别人的劳动或延续别人的学术水平。没有原创性的论文是不能称作博士论文的。”
做博士学位论文,论文题目选定后,博士生必须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的文章看得非常多,要大量调研,知道这个领域现在做到了什么程度,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别人都是用什么方法解决的,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研究者首先要弄清楚这些问题,然后再决定在哪些方面去创新,这样起步就高了。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西北工业大学孙进才教授谈指导博士生做论文的体会说,创新源于对国内外当前研究动态的深入了解。他所指导的优秀博士论文是学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阅读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由于研究领域是导师十几年来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对国内外研究状况,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论文的创新点都比较明确,因此保证了高质量的论文的完成。
如何保证博士学位论文站在高起点上进行前沿研究,曲德林认为,除了大量读书和调研,还要鼓励博士生在形成博士学位论文前,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文章,在此基础上去做论文。因为国际一流刊物或重点刊物有严格的评审制度,采取匿名评审,能够发表的文章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是有一定创新性,从而避免了重复研究的问题。
尽量获取一手资料
一手资料欠缺是影响博士学位论文原创性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近年来,有些博士学位论文抄袭问题的曝光,一方面提醒我们学术规范有待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对支撑论文原创性最重要的一手材料有意或无意的忽视,已是急需正视的问题。
一手资料比二手资料更具有重要性,唯一性,因此更有利于做出原创性的论文。有些建立在二手资料基础上的论文,往往只是观点创新,而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做博士论文应尽量获取一手资料,如地理学研究,现场观测很重要,要根据现场资料,做实验,加以分析,的出结论。
复旦大学高教所研究员张晓鹏认为,尽量获取一手资料,本身体现了尊重他人、诚实、艰苦努力等精神品质,这是非常需要提倡的学风。学校应该为博士生获取一手资料提供条件,如学校的图书馆的资源及其可获得性、ZF信息的公开,研究经费的支持等。另外,博士生应该积极寻求通过发放问卷搞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收集一手资料。
博士生教育作为最高学历教育,其创新能力的提高是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博士学位论文“出新”不仅要靠博士生本人的勤奋努力,还有赖于社会、ZF、高校、导师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博士生创新的外在环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