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407

浅谈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对策
[摘 要] 现实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方式已逐渐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提升品牌价值已成为企业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之一。本文通过分析我国企业品牌管理的发展和现状,从品牌的产品力、经营力与开发力视角探讨企业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以取得竞争优势。
[关键词] 品牌 竞争力 品牌内涵      一、问题的提出    我国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过程中,虽然品牌经营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是随着国内市场化竞争的加剧,一些本土企业产品品牌的发展并不顺利,真正发展成国际性品牌、具有强大的国际品牌竞争力的企业非常有限。国外公司,尤其是一些跨国公司的国际品牌产品长期把持中国的中、高端消费者市场,除了为数不多的垄断行业(如银行业、保险业)外,我国国内产品品牌在这些市场上难以对国际品牌形成威胁,例如: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联想明显落后于IBM、索尼、戴尔,在手机市场上,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位列竞争力前三名,在化妆品市场上,美宝莲、欧莱雅、雅芳占据前三名,日化行业中玉兰油也取代了大宝和六神这两种产品的品牌,一跃成为护肤品和沐浴露市场的霸主。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许多产品的产量、质量都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但大量的企业为国际品牌做OEM,而且我国企业相当一段时间内所采取的是成本领先竞争策略,从而导致了产品质量低下,忽视了品牌的价值与竞争,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货等同于廉价低质的总体印象并未有根本性的扭转,据有关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生产了大约全球五分之三知名品牌的服装,但是我们只能收取廉价的加工费,我们本土相关企业还没有出现比较著名的国际服装品牌,品牌竞争力较弱的状况并没有根本的改变。   种种迹象表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征是品牌竞争力。品牌竞争力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产品生产高度专业化、高度同质化的时期,产品的品牌竞争力整合了企业的资金、技术、营销和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在不断趋向于充分和完全的市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