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2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92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摘 要] 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企业、事业单位在对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时所采用的一种管理手段,是为了达到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任何一个单位都应该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建立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就是在企业内部的职责分工、责任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财产物资管理制度等有关企业管理制度中,都应具体体现内部控制的要求。内部控制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只要存在企业经济活动和经营管理,就需要有相应的内部控制。随着国际资本不断介入我国市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要,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势在必行,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面。这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机制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制度


一、内部控制制度的简介
(一)内部控制的内容
内部会计控制是单位为了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单位经营管理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避免或降低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实现单位经营管理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
从国内外的实践情况看,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表现在内外两个方面:对内有助于单位经营目标的实现和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有利于提高单位内部的管理水平;对外则有助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有利于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实现企业科学管理的需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合理地组织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其正常运转,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科学管理的关键就是要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严格内部责任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实际上就是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会计控制,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控制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项经营活动。因此,健全的会计控制制度能够处理好企业内部各部门及人员之间的责、权、利关系,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协调、有序地进行,从而有力地推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保证企业科学管理目标的实现。
2、是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
这些年来,日益滋生蔓延的腐败现象,己成为我国政治、经济和发展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如果出现贪污腐败、挥霍浪费问题,财会人员或多或少都有直接或间接的责任。据统计,在所查处的经济案件中,90%的案件涉及到会计人员。剖析这些经济犯罪案件,与社会环境的日益复杂、市场经济的发展阶段和权力监督中存在某些空当、薄弱环节有关。有些案件的产生,往往是由于单位缺乏最基本的内部会计控制所致,例如:将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及相关票据交由一人保管。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建设问题,强化单位内部涉及会计的所有人员,保证单位内部涉及会计的机构、岗位的合理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合理划分,真正做到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只有这样,才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