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重难点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部分

宏观部分中内容较多,而且比较难学,在学习时要注意联系比较记忆,比如说各个流派(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新古典和新凯恩斯主义)的观点,区别和联系等,要学会多总结。

第十三章 西方国民收入核算

本章主要是一些基本概念,有时会涉及关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题。

重要概念:

GDP,NDP,NI,PI,DPI

名义GDP和实际GDP

最终产品

重置投资(用于重置资本设备的投资)

消费,投资,物质磨损,精神磨损(资本老化带来的)[这些比较基本,考试可能性不太大]

重要公式:从支出角度看 Y=C+I+G+(X-M);从收入角度看 Y=C+S+T+K。这两公式在计算中会用到。

第十四章 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本章以基本概念和计算为主,很少涉及到问答。

(1)重要概念

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

边际储蓄倾向和平均储蓄倾向(注意:APC+APS=1;MPC+MPS=1)

消费函数(公式重要)

(2)计算

注意记忆几个乘数公式以及均衡收入公式:

投资乘数K=1/(1-MPC)

三部门中:政府购买乘数kg=1/(1-MPC)(02年,推导) 税收乘数KT=- MPC/( 1- MPC)

政府转移支付乘数ktr= MPC/(1- MPC) 平衡预算乘数=1(00年政经)

四部门经济中的乘数(了解)

第十五章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

(1) 重要概念

货币中性(货币供给量的变动并不影响实际变量,02年西经

自主投资

交易动机,谨慎动机,投机动机

有效需求(02年)

资本边际效率(02年政经

加速原理(重要)

资本的边际效率(99年,02年,指投资者心理上对资本未来收益之预期;凯恩斯认为,消费倾向在短期内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很快增加,所以投资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利息率不变,资本边际效率越高,则越能鼓励人们进行投资;可是在凯恩斯看来,对于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的作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投资需求也是不足的)

IS曲线(02年西经),LM曲线

流动偏好陷阱(00年国经和思想史,重要

货币供给(包括狭义的货币供给和广义的货币供给)

(2)其他知识点:

掌握IS曲线的推导过程,代数表达式以及IS曲线移动产生的影响

掌握LM曲线的推导过程,代数表达式以及LM曲线移动产生的影响

货币需求函数L=ky-hr以及货币需求曲线

IS-LM曲线分析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非均衡情况(包括i>s时有超额产品需求; i<s时有超额产品供给, L>M有超额货币需求,L<M有超额货币供给等各种情况,需要掌握在图中分析实现均衡的过程)

要掌握教材中第六节凯恩斯的基本理论框架中的那个图表,即凯恩斯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的纲要,这样有助于理解整个体系。

第十六章 宏观经济政策分析(重要)

本章为宏观中很重要的一章,考试多次涉及,主要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分析,其中主要用到IS和LM曲线的分析方法。

(1)重要概念

挤出效应(99年,01年,回答时要全面)

货币幻觉(人们不是对实际价值作出反应,而是对用货币表示)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收入政策(政府为制止一般价格水平的上升而采取的强制或非强制的限制货币工资和价格的政策)

财政政策乘数( 在实际货币供给量不变时,政府收支的变化能使国民收入变动多少)和货币政策乘数(当IS曲线不变或者说产品市场均衡情况不变时,实际货币供给量变化能使均衡收入变动多少)

货币政策乘数

(2)其他概念(要把第二节和第三节的内容全部理解,彻底掌握)

用IS-LM模型分析财政政策效果大小(因IS斜率而异,IS斜率主要由投资的利率系数所决定,IS越平坦,表示投资的利率系数越大,即利率变动一定幅度所引起的投资变动的幅度越大。若投资对利率反应较敏感,一项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利率上升时,就会使私人投资下降很多,就是“挤出效应”越大,因此,IS越平坦,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时被挤出的私人投资就越多,从而使国民收入增加得就越少,即政策效果越小。其他分析类似。00年政经

影响挤出效应大小的因素(支出乘数的大小,货币需求对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货币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投资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

用IS-LM模型分析货币政策效果的大小(类似上边的财政政策)(04年)

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四点)

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的极端情况(在图中表示,要比较两种情况的区别)

在什么情况下,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有效(对于增加国民收入来说)?(03年)

(3)本章有可能会出关于IS和LM曲线方程的计算题。(01政经

(转载自http://www.aim99.com/kyzhuanyeke/jingji.htm)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