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京沪穗港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摘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们喜欢把主要城市与各经济区域加以比较,以辨别各地经济发展的优劣,还喜欢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进行对比,以找出自身的不足。依我看,中国本身就是个大千世界,解决好自身的经济发展问题远比与其他国家PK要有用。中国主要城市当属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香港。主要经济区域人们自然想起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实际上还有东北、西北以及少数民族经济区。
京沪港,应该说都是代表中国形象,被中央所倚重的城市!
政治方面,北京是首都,三城之间没有竞争!
文化方面,二十年前香港很强,现在已逐渐没落,远没有昔日的辉煌。其中,粤语是一个主要因素。一种语言,使用的人越多,使用的国家越多,越有发展前途。上海发展文化产业的瓶径,也在于此!现在的北京话,就犹如英语的伦敦音。北京的文化地位,坚如磐石。在文化方面,三城之间也基本没有竞争!
科技、教育方面,三城之间竞争关系也不大!
经济方面,分几个领域说。工业,香港地小,已完全放弃。北京已开始产业调整,逐渐放弃。上海正在大力发展,但将来也面临产业转移。所以说,工业方面,三城之间竞争关系也不大!
经济方面的总部经济,再细分一下。先说央企总部,这个谁也别争,国资委说搁哪里,就搁哪里。例如华润,虽是央企,但在香港。再如中远(集装箱),虽是央企,但在上海。其它如一汽在长春,东风在武汉,中远(散货)在天津,招商在深圳等等。所以说,央企总部方面,京沪港三城之间竞争关系也不大!
再说民营企业总部,如果发生迁移,基本上华南的选择广州深圳,长江流域的选择上海,黄河以北地区的企业选择北京。当然,以上情况虽也偶有例外。但京沪港三城之间竞争的关系也不大!
第三说说台资企业总部,台资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台湾人自称是“蚂蚁雄兵”。因为规模较小,所以总部基本在工厂附近地区。台资企业最早扎堆珠三角,总部也大多在香港。后来,台资企业逐渐迁移长三角,总部也大多迁往上海。京津冀地区台资企业不多。在这方面,京港之间没有竞争,沪港之间构成了竞争。未来如果台资企业迁移京津冀地区,京沪之间会产生一定的竞争。
第四说说大型外资企业总部,外资企业,规模有大有小,经营思路各有不同。
例如福特,工厂在重庆和南京,中国区总部所以选择了上海。大众,工厂在长春和上海,中国区总部选择了北京。此外还有丰田,工厂在天津、长春和广州,中国区总部也选择了北京。其它大型外资企业中国总部也多分布在京沪。在这一领域,京沪之间会产生一定的竞争。但没有想象中的激烈。因为,大型外资企业选择中国总部,有它全盘的考虑。不会因为一次性奖励个500万元,就轻易的把总部迁过来迁过去。
第五说说外资银行中国总部,因为江浙地区在近一千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富庶的地区,所以,外资商行中国总部,大多选择上海。由于北京云集了众多的中国大型企业总部以及中关村拥有众多的优质高科技企业,所以,外资投行中国总部,大多选择北京。再这一领域,京沪之间各有自身的优势,竞争其实也并不激烈。
由于香港和中国大陆经济制度的不同,现在大型外资企业中国总部基本落户内地城市,但一般同时在香港保留亚太总部。所以,京港、沪港之间竞争也并不激烈。
第六来说说金融资源的竞争。
现在国家赋予北京的功能是:金融管理\结算。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北京,工、中、建、农、邮,五大行的总行在北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总行也在北京,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也在北京。此外,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大监管机构,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的总部也在北京。当然了,北京的功能是金融管理\结算,但也在适当的增加一些交易功能。例如: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石油交易所以及正在筹建的环境权益交易所等。
现在国家赋予上海的功能是: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等等。当然了,上海的功能虽是交易,但也在适当的增加一些管理功能。例如:央行上海总部、交通银行总行。
在我们可预见的将来,国家有可能将北京上述的这些金融资源迁到上海去吗?我看,微乎其微!
为什么不把中国的金融资源都集中到一个城市?把中国的金融资源都集中到一个城市,虽然监管和运营的效率会更高,但一城独大,会威胁到中央的权威,不利于中央的管理。所以谁也别想一城独大!
所以说,在金融领域,京沪完全是在错位发展。有竞争,但并不激烈。
同理,京港在金融领域,几乎没有竞争。沪港之间则是在竞争交易中心,竞争较激烈。
金融领域,北京的优势是金融管理\结算,上海的优势是金融交易,香港的优势是:“和国际接轨的资本市场及监管体制”。在我们可预见的将来,香港仍将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奋起直追,力争缩小和香港之间的差距。北京则利用自己的优势,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如上所述,京港在各个领域,几乎都没有竞争。京沪在某些领域,有一些竞争,但并没有相象中那么激烈。沪港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金融交易这一领域,竞争比较激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