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特区蓝皮书《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2009)》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2009)》
主编/钟坚 副主编/罗清和 钟若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与发展,是1978年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设立经济特区,不仅实现了经济特区自身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加快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促进了中国与国际经济的接轨,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和整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和发展具有世界意义。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与发展,不仅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和辐射作用,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许多新的经验。如俄罗斯、印度、朝鲜、韩国、老挝和越南等许多国家都在学习、模仿深圳等经济特区的经验和做法。
从世界范围讲,经济特区还在继续发展,创办的国家越来越多,创办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特区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质上讲,中国原有的经济特区应该根据实际调整和提高,由过去以吸引外资为主转变为以吸引外技、外智为主,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从量上说,中国的经济特区还是太少,应该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更多的经济特区,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中国经济特区经济发展报告(2009)》这本书,以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为时代背景,以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特区为事实根据,考察了中国经济特区(包括台湾地区的经济特区)创办与发展历史进程,总结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教训,分析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透视了中国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前景。
本书特点主要有:一是以经济特区作为特定研究对象,以探讨经济特区产生、发展及其运行规律;二是研究范围从经济特区一种形式到多种形式,不仅研究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及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等综合性经济特区,而且研究了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港区;三是把台湾的经济特区纳入本书研究范围;四是运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最新统计数据,数据完整,信息量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