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亏损公司扭亏行为与手段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亏损公司扭亏行为与手段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亏损公司扭亏行为与手段
[摘 要]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一直是人所瞩目的焦点。作为盈余管理的“重灾区”,亏损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了中国特色。本文试图针对亏损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现状和主要手法,提出减少亏损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亏损 盈余管理 上市公司
一、亏损公司扭亏行为的原因
经营管理不善是导致企业亏损的关键性因素。仔细分析, 一些企业所在的行业并非不景气,但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说明企业管理不善,导致成本上升。另一些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上,所处的行业也不是没有发展潜力,但其财务状况不好,说明公司存在管理上的问题。
(一)转制不充分,管理手段不得当。
转制不充分。体制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行为特征, 企业改制不充分,导致运营效率低下,成本提高,使企业行为难以市场化,导致产品结构调整跟不上市场变化的节奏。同时,企业不能建立合理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企业缺乏发展动力,我们注意到,几乎所有地处传统经济区域的制造业亏损公司都把企业改制不到位视为主要致亏因素之一,如川盐化由于转制不充分,造成经营决策不能追随市场变化,成本费用增加。而在新兴经济区域的新兴企业中,机制较为灵活,从而投资行为活跃,但也明显表现出约束软化的体制性矛盾,从而导致投资失控。
(二)行业不景气等
行业不景气。这些亏损企业表现为产品积压、销售不畅, 说明其产品不再符合市场需要。从宏观上分析,纺织行业、房地产、某些家电行业都有些不景气,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例如,凤凰股份受自行车市场疲软影响、海虹控股受化纤行业滑坡所累,南通机床由于机床行业市场未能复苏无法扭亏。
二,盈余管理是亏损上市公司的行为选择
(一)管理报酬动因管理报酬动因。在对管理者实施红利方案的企业,如果企业发生亏损,管理者就会试图把未来所有可能的亏损提前至本期确认,以减轻未来扭亏的压力,尽可能地提高企业未来的获利水平,从而提高管理者未来的报酬。
(二)避税动因,美国一项1974年-1980年的研究表明,与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相比,亏损企业更喜欢变更其会计政策,从总体上来说,亏损企业对会计政策的重大变更是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的两倍,其中能增加收益的会计政策重大变更,亏损企业是财务状况良好企业的4倍。研究还表明,亏损企业最常用的会计政策变更是把原先的存货计价方法改为后进先出法,因为采用后进先出法可以降低每股收益,降低企业的税负,从而改善企业的现金流量。
(三)债务契约动因。如果企业管理者想通过发出企业面临困境的信号,谋求尽快就债务进行重新谈判,或为取得债权人的信任和支持,亏损企业的经理人员往往会采用减少利润的应计项目进行盈余管理,以向债权人表明他们已意识到企业的财务困难并要进行处理。
(四)高级管理者变更。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高级管理者为了防止或推迟被所有者解聘,会提高当期报告利润。而经营很差的高级主管为了增加将来盈利的可能性,或新任的高级主管为了归咎于前任的经营不善,则有动机去报告更多的亏损。
(五)股东因素。在亏损时期,减少股利分配是一种谨慎的做法,为应对公司外部股东的股利分配要求,企业经理人员会通过盈余管理减少报告利润,以便有正当理由减少股利分配。
三、资产减值会计是目前亏损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最主要手段
盈余管理的具体手法,大致有巨额冲销、收益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和利润平滑化四种。亏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