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博士论文,原创《基于共生理论的银企关系测度方法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银行和企业是经济系统的重要微观主体,银企关系效率影响社会资源的配置与使用效率。长期以来,对银企关系的研究一直是从纯经济学追求主体效率的视角,将自利最大化设定为经济主体的目标函数,对银企之间利益关系互动及银企整体利益的把握一直未引起经济与管理学界的重视。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中,银企之间的利益关系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影响了银企改革进程和社会资源的配置与使用效率。本文重点研究了银企利益关系互动及银企整体利益的优化的测度方法,证实了银企共生关系认知和共生影响因素对银企绩效的影响。
本文回顾了银企关系基础理论,从金融中介理论,企业融资理论,非对称信息下的银行行为模式,法律、政府行为等外生变量对银企关系运行的影响等不同视角系统梳理了国内外银企关系研究;概括、总结了共生理论的不同流派、发展历程与方法论特征。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共生理论应用于银企关系定量测度,将银企关系效率及其影响因素测度方法作为研究对象,以共生理论工具支撑银企关系测度的概念框架、以经济理论与实证模型充实银企关系测度模型的内涵,提出了基于共生理论测度银企关系的逻辑框架,构建了银企关系及其影响因素的测度方法与测度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银企关系认知、银企关系影响因素(主要表现为共生单元、共生界面、共生环境)共同影响银企关系运行效率的概念模型,设计了213个假设,通过大样本的实际数据进行了假设检验,揭示了银企关系认知、银企关系影响因素银企关系认知、银企关系影响因素和银企关系效率之间的关联关系。本文可能作出的贡献有:
1、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银企关系研究理念与研究框架。本文将共生理论应用于银企关系研究,提出良好的银企关系应是银行效率、企业效率、经济增长效率协调与统一的观点,独创性地建立了基于共生理论的银企关系测度方法与测度模型,提出了实现银行效率、企业效率、经济增长效率相统一的技术方法,并从银企关系认知、银企关系影响因素两个方面,分析其对于银企绩效的影响。本研究采用了比较规范的定量方法,为了保证方法科学、合理,研究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了大量的文献阅读和专家访谈,在此基础上以经济理论与实证模型支撑共生概念模型的内涵,提出了基于共生理论研究银企关系的逻辑框架,构建了银企关系影响因素的定量测评模型,收集了相关数据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有效性处理和深入挖掘。本研究也为定量研究中国银企关系提供了一个实证研究的方法论和数据库。
2、本文的实证研究获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1象征银行效率和企业效率统一的趋对称互惠和类对称互惠占比超过50%,银企关系主体状况良好;但对银企关系有害的寄生关系也有相当比例,银企共生状态改进的迫切性与潜力都很大;(2)客户贡献度与企业规模并不直接相关,银行客户选择应大中小并举;(3)银行竞争使银行分配系数降低,银企共生连续性下降;不发达地区银行走小而精之路,也可以取得良好绩效;(4)不同行业企业与银行共生具体不同特点的组织模式与行为模式,银行信贷政策必须注意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5是否在贷款银行开立基本帐户与银行分配系数无明显相关关系,但信贷关系持续时间、报表审计对银行分配系数有明显正向作用,银行应关注信贷关系时间、报表审计及质量;(6)银行阻尼系数的改进有利于银行分配系数的提高,银行风险阻尼系数的改善是提高银行效益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3、本研究在测度方法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理论升华,提出了银企共生绩效改进的理论模型——银行效率进化模型、企业效率进化模型,指出了银企共生进化重要意义,提出了银企共生进化的基本原理。这一理论的意义在于对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市场化银企关系之路的新描述。作为一个新的理论视角,它拓展了银企关系理论研究的局限,也丰富了社会经济共生理论的研究。
本研究对于我国学术界、政府和银行、企业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对改进我国的银企关系现状能提供有益借鉴。最后,本文分析了不足,对后续研究作了展望。

关键词:银企关系;共生理论;效率;测度模型;实证研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