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
[摘 要]:盈余管理已经成为公司金融领域最活跃的研究热点问题之一,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一向对金融特别感兴趣的我,通过一些书籍的阅读和网上资料的查略,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也有一定的了解,本文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动机进行探讨,具体分析盈余管理的常用手段最后,针对如何防范及治理盈余管理行为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盈余管理 动机 存在原因 管理手段 政策建议

国内外的理论界对盈余管理的研究已多年,至今尚未形成统一定义。目前普遍认可盈余管理是管理当局运用职业判断编制财务报告和通过构造交易以改变财务报告,目的是隐瞒企业实际业绩,误导那些以公司的经济业绩为基础的利益关系人的策划或影响那些以会计报告为基础的契约的后果。一、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
任何一个上市公司,之所以会产生盈余管理,都是出于一定的目的,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懂得产生盈余管理的动机。所谓,知其然,还必须知其所以然。因此,我们应当吸取教训,加强理论研究,充分认识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以便更好地管理上市公司。
(一)、获得融资资格动机
(二)、提高新股发行或配股价格
(三)、避免“摘牌”或“特别处理”动机
(四)、提升公司形象动机
(五)、其他原因
二、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手段(一)、利用减值准备调节
(二)、利用资产重组进行调节
(三)、利用变更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手段进行调节
(四)、其他手段:如财政补贴、关联交易、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
三、防范盈余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独立董事制度
(二)、强化外部审计监督,提高监管和审计质量
(三)、完善跨级准则
(四)、转变企业经营观念
参考文献
[1] 吴嘉琦,张福英.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粉饰的危害及其对策. 北方经济, 2005,(03) .
[2] 郭永清. 论盈余质量的分析. 财经论丛(浙江财经学院学报), 2000,(01)
[3] 颜永廷. 关于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分析. 财会通讯(学术版), 2006,(06)
[4] 苟开红. 上市公司收益质量综合评估模型及实证研究 当代财经, 2005,(04) .
[5] 杨明增. 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代财经, 2004,(03) .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