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性的撕裂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性的撕裂_汉语言文学论文

人性的撕裂
——浅析张爱玲小说《金锁记》中的曹七巧

摘要:出身贫寒的曹七巧也曾有着属于少女的美好梦幻,然而卑微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造就了她畸形的婚姻,使她成为情欲和金钱的牺牲品。疯狂的金钱欲和强烈的情欲,又使其发展到极端的心理变态,无辜的子女不可避免地成为“被食者”。此时,曹七巧全部地丧失了其人性中的理性,成为一个魔鬼似的疯人。曹七巧人性的撕裂,是其理性一层一层被剥落直至内化为自我精神枷锁再强加给他人的过程。

关健词:人性 曹七巧 情欲 理性 非理性

人性究竟是什么?“是好人是天使”或者“是坏人是魔鬼”,这也许是我们大多数人曾经对人性作出的最简单的判断。成熟以后的张爱玲关心得更多、描写得更多的是“坏人”,是人性比较恶的一面。她是想从“坏"的方面寻找人性更为本质的东西。她的名作《金锁记》素以将人性遭受摧残的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著称。书中的人物曹七巧,她的理性不断剥落直至最后完全毁灭,这时候的她已经不是人,而是个疯子,但她又有疯子的审慎和机智,那就是人性中的“魔鬼”。曹七巧人性沦落的历史不完全是外在的因素,也不完全是内在的因素,而是内外互相调整、螺旋上升的双向整合的过程,是前者改变了后者,后者加强了前者,前者再推进后者这样循环演变,一层一层剥落直至内化为自我精神枷锁再强加于他人的过程。那是人性趋于极恶的全曝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