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里昂惕夫之谜”看世界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从“里昂惕夫之谜”看世界经济发展
在国际贸易中,有很多关于国与国之间开展贸易往来的原理,每一种原理都从不同角度验证了对外贸易的必然性和利弊。古典国际贸易理论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分析各国贸易往来的原因,而现代国际贸易理论则从生产要素的角度分析各国贸易往来的原因。每一种理论都有其独到的见解,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现代贸易理论中的赫-俄原理,这个理论证明了各国生产要素的禀赋差异是导致贸易的关键因素。
然而,就在赫-俄原理提出不久,里昂惕夫运用投入产出法通过对美国连续几年的进出口数据统计得出一个与赫-俄原理相反的结论,称为“里昂惕夫悖论”。根据赫-俄原理,美国应该出口资本密集型产品,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然而数据表明,美国出口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口的是资本密集型产品。因为难以解释,所以里昂惕夫把它作为一个谜公布出来。
对于“里昂惕夫之谜”,我有我的观点,我认为两个人的观点所处的背景不同,在赫-俄原理中,所提到的劳动生产要素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并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然而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劳动的内涵、衡量标准是会改变的。我认为,所谓劳动密集型就是将一定劳动单位融合在一起形成的整体,这里的劳动单位最开始时应该是一个劳动力,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的工作效率是不断提高的,所以,劳动单位不应该再是一个劳动力,它已经融入了技术含量的因素,换句话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与后来出现的技术密集型已经融为一体,可以称其为人才密集型,而里昂惕夫所研究的美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人才密集型社会,它的产品凝结的不仅仅是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技术,换句话说,以传统劳动力为计量单位的话,美国当时生产的产品所凝结的劳动力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所凝结的劳动力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里昂惕夫得出的结论与赫-俄原理不相符合也是很正常的,从本质说,里昂惕夫之谜是对赫-俄原理内涵的发掘。
通过对里昂惕夫之谜的分析,可以发现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劳动与技术将会凝结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竞争力量,资本在产品中所起到的作用将会逐渐退化,未来各国经济将走向一体化,各国竞争优势将变得不太明显,分工依据将变成世界资源的融合。从产品来说,劳动密集型产品与技术密集型产品将会融合成人才密集型产品,而人才密集型产品与资本密集型产品将会被管理密集型产品和土地密集型产品所取代,未来的经济社会是在世界各国整体土地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管理水平的交流,所有资源达到一种充分配置的状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