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职初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策略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职初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策略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职初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策略
;一、问题的提出
;办好一所好的幼儿园必须有一支素质好的教师队伍,这是毋须说明的道理。根据我国新时期的要求,教师的基本素质应该是以下几条:1、热爱人民教师事业、热爱学生;2、精通自己所教的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3、熟悉教育科学、懂得教育规律;4、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5、品德高尚,为人师表;6、身体健康, 能坚持工作。针对这样的要求,对照本园教师现状,本园教师队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教育教学水平相对比较欠缺,即2、3两项要求还难以达到,具体表现在:1、质量不高,即研究型、专家型教师缺乏,业务能力拔尖的教师少;2、职初教师多,近几年新上岗教师不在少数,占全体教师的52%,形成了师资队伍年轻化的趋势,这些新教师工作上虽有干劲、有冲劲,但缺乏的是教育经验和较好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然而这支队伍已经成为我园一个极其重要的力量,他们的成长关系到我园能否后继有人,能否在幼教已高度重视的社会上立足。所以,对职初教师的培养与指导,使这些新生力量尽快地适应形势的需求,真正成为我园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已成为我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
;二、概念界定
1、职初教师
;结合我园实际情况,我们把职初教师的概念界定为:在走上工作岗位的前几年,从职前的学生角色转变为在职成熟教师角色,它要求职初教师无论从角色意识、工作能力等等方面都有一个质的飞跃。
;2、专业成长
教师专业成长是指教师在专业生活过程中,其内在结构不断更新、演进和丰富的过程。
它反映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经验的积累,不断反思教育实践,逐步从不成熟到成熟的专业人员的成长历程。
;三、促进职初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
;我们在职初教师的培养指导上,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来进行。
;(一)师带徒是促进职初教师专业成长最基本的途径
;首先,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来说,“师带徒”是促进其专业成长的最佳途径。
师即“老教师”,老教师一般是指工作年限较长,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具备一定
工作经验的教师。她们对业务较熟悉,工作上勤勤恳恳,为新上岗的职初教师树立了良好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