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找准位置 把握角色 当好副手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找准位置 把握角色 当好副手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找准位置 把握角色 当好副手
[摘要] 学校里副校长的岗位可以说是因事而设的。副校长的工作职责中明确规定:“协助校长领导学校教学工作,确保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学校的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是重中之重。那么,副校长能否根据自己的岗位要求准确就位,不仅关系到能否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而且对学校管理整体效率的高低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由于副校长这一职位处于“上挤下压”的状况,工作起来确实存在着很多实际问题,要想做好实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此,本文着重论述如何做好副校长工作,在群众中树立起领导的威信。
[关键词] 副校长; 职责 定位工作; 沟通; 平常心
; 副校长的工作职责中明确规定:“协助校长领导学校教学工作,确保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那么如何履行好副校长的职责,能够真正成为校长生活中的朋友,工作中的参谋,是一件很不容易办到的事情。就我自己做副校长多年的切身体会,我觉得只要以诚相待,凡事都能换位思考,就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当好副手。因为学校里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整体,班子中每位成员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对班子总体功能的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班子中的副职,在学校行政管理系列上是“兵头将尾”。一般说来,校长在学校工作中统揽全局,对全面工作负责,唱的是“主角”,副校长主抓专项,对某一方面工作负责,唱的是“配角”,因此,对于自己这个副职的工作要把握好“到位”“不越位”的尺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因此,副校长这个角色能否扮演成功,对学校的工作影响很大。事实上由于职责与角色的关系,副校长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难处。如今社会上流行这样一句顺口溜:“副官、副官,吃饱遛圈;副职、副职,有劲不使”,还有人赞叹“吃饭要吃素的,穿衣要穿布的,上班要走路的。当官要当副的”。这些错误的说法和认识,一方面折射出对副手地位和作用理解上存在着偏差,认识上的错位,同时,也是由于副手所处在一把手与下属的中间位置所造成的。这一位置决定了副手往往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时也使副手本身处于一种尴尬境地:工作干少了不行,干多了也不行,干多了怕过站,校长有意见,总觉得进也不对退也不行,进则与正职发生冲突,受伤的是自己,退又不能尽职尽责,受伤的还是自己;有时想说不能说,说了怕说多,说了不顶用;有时做事不敢做主,做主心理没有谱;有时还需要站出来唱“黑脸”有时还需要和“稀泥”,可以说副手的形象,在大家心中就是传声筒、跑腿的,除了辛苦受气、吃力不讨好,就是唯唯诺诺、吹牛拍马, 处于上挤下压的境地,所以,经常感到工作难干,事情难办。
自己做副手工作已有十年的经历,这其间的酸甜苦辣都亲身尝试过,曾经有过抱怨,有过苦恼,有过彷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探讨和摸索,对如何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