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激励机制的改革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激励机制的改革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激励机制的改革探究
[摘 要] 激励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学校管理者如果不对教师进行有效的激励,是无法得到好的教学效果的。在公平的原则下,注意适当适时的具体情况,通过运用不同的激励方法,创造条件以激发教师,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提高学校; 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 激励 工作积极性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 公平

;在一场战争里,军官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军官的工作,一是要指挥部下去战斗,一个军官战斗力再厉害,也不可能只靠他一人去杀敌;二是要鼓舞部下的斗气,军官的战术再好,用在一支没有斗气的队伍上,实施起来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同样,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他的工作不外乎就是调配人力资源和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本文探讨的内容就是怎样激励教师,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提高。
;那么激励究竟对人有多大的作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做过一个实验,他通过研究发现,在按时计酬的制度下,一个人如果没有受过激励,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如果受到正确而充分的激励,就能发挥其能力的80%~90%,甚至更高。[;[1] 刘松柏主编:《管理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12月第1版,292页][1]由此可见,学校管理者如果不对教师进行有效的激励,是无法得到好的教学效果的。但是,在目前的学校管理工作中,学校的激励机制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一、目前学校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校的管理者没有采取有效激励措施
;有些学校管理者以为激励就是物质奖励,所以学校一旦缺少经费,就什么激励都没有了。为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他们采取了一些非激励性的措施:
;1、对教师制定了严厉的考核制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