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实验经济学概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实验经济学概论
老糊涂真糊涂


引言
实验经济学,是验证证实经济规律、验证证实经济状态、验证证实经济状态量,和验证证实各种最佳经济设计提案的一种经济性状态的经济实验验证方法学、经济证实实证方法学。是一种特别适应经济体系系统体质的实验证实方法学。且在仅仅考虑经济体系的系统实验性体质特征特性的专用性实验方法的观察角度上,可以归结为是经济学专属的一个试验检测工具性基本学科科目。
从我们人类的需求目的、或从经济学的实用角度来观察。经济学,是一门研究、运用经济资源的使用消费性作用效用规律,和经济资源的系统支配权益组织规律、系统支配配置制度规律,去充分发挥其实有经济资源的经济效用的学问;经济学,是一门以经济资源所能产生的最佳经济效用状态的必然规律,去为人类服务的自然科学;经济学,是一门在社会经济资源支配主权人、企业经济资源支配主权人、以及家庭经济资源支配主权户主人的委托下,运用经济规律,提出经济资源支配权益组合章程、经济资源支配配置制度的经济设计提案、和提出经济资源运行配置效用状态的经济设计提案的方式,去具体地为人类服务的自然科学。
与现有的经济概念接轨,经济应用工程的经济体系的经济设计内容,也就是组织规章、与组织制度的管理设计,以及年度经济投入产出计划、经营目标计划等等,仅仅关于资源配置效用状态的经济设计(含自由贸易性商品合理极值价、最佳买卖价设计、资产评估),所能反映的两类三种基本经济设计科目。
而基于科学常识可知,无论是任何经济规律的发现、研究,还是上述的任何经济设计,都将需要采用某种实验验证的方法,获得承认认可。特别是本文所述的经济设计,都将需要所有可能的经济设计委托人,都能承认认可其经济设计提案的可行性、必然性、正确性。而按照经济设计提案,去制造一个“现实”的经济体系,以图证实验证其经济设计的正确性。无疑是一种直观认可其经济设计的有效方法。
经济研究、经济应用过程,需要验证经济规律、验证经济设计的正确性。是实验经济学之所以存在的基本原因。验证经济规律、验证经济设计的正确性,是实验经济学的学问目的。
我们说,实验经济学,是经济学的经济研究、与经济应用,都将需要的一个基本学科科目。
但是,我们人类需要实验经济学,不等于就有经济实验规律、就存在经济实验规律。而且,即使是存在实验经济学。也还将存在着,任意自然人使用消费经济资源的一生经济效用状态的成因,以及企业法人经济体系、和社会经济体系的年度经济效用状态的成因,都是复杂的、不可逆的、不可复制实验的等等问题。我们的经济理论、经济设计,所面临的是复杂的、不可逆的、不可实验的经济体系。如何将复杂的、不可逆的、不可实验的经济体系,在过去、现在、将来时将能客观存在的经济状态、或最佳经济状态。
向所有经济学者、所有经济设计委托人,实验证实性展示经济状态的实验方法问题,是实验经济学的基本问题。
其实,并非是经济实验,才存在复杂性、不可逆性、不可实验性问题――在理论上,植物内部微观生长过程状态,是不重复的;且也并非是只有物理学,才存在可逆、可重复实验性对象――所有自然人使用消费任意经济资源,所能产生的效用状态,是重复的、只可能是三维复矢量状态。在我们人类的科学实验活动中,既有可重复的汽车实验试验,也有复杂的、不可逆重复的“植物、动物”体系的实验试验。经济范畴的劳动行为的均值性劳动定额测定实验,何尝不是可重复实验性的实验对象?
本文试图通过内部微观生长过程的不可逆重复的植物动物实验效果,和可重复性的汽车设计制造实验试验方法,来抽象阐释实验经济学的研究范围、研究趋向、研究规律。

一、复杂性经济体系的可实验性因由
基于自然科学常识可知,植物动物内部微观生长过程,是复杂而不可逆、不重复的。而且,植物、动物学,在栽培植物、饲养动物的研究之时,始终都在有效、反复地对其复杂性植物、动物物体体系,做试验实验。
我们人类思维、思想的原始灵感,都是道法自然、源于自然、源于生活。我们基于植物、动物学的这种实验现象,可以感悟到的规律是,植物、动物体系生长过程的营养物的支撑规律,以及主体器官组成结构规律,是可以做试验实验的。而且,在做植物动物体系的生长支撑实验之时,并不考虑改变植物动物内部基因。而只考虑植物动物体系,存在什么内部基本结构、基本器官。植物动物体系的生长,存在什么生长周期、实际需要什么营养物。且始终依据植物动物关于营养物的需求规律,去保障植物动物的生长运行、去栽培饲养动物植物――由于植物动物的“种子、基因”,也是具有个性区别的。所以,对于同类植物动物的复制性重复规律的实验,则在此时也是不可重复的复杂性体系的无效性实验试验了。
我们基于这种感悟到的规律,所能产生的复杂性体系的实验思想灵感是:
在不考虑微观基因的个性差异之时,复杂性体系的内部主体组织结构、器官结构,以及外观生长发展状态,与其所需生长供给性营养物之间的栽培饲养性相关规律,是可以做实验的。
我们说,我们所能做的实验,都将只能是逐步逐次性的,而不能一次性做完所有的实验。而且,我们在特定的观察位置上,所能客观认识性掌握的自然现象、自然规律,等等已知条件都是一定的。我们所能相应做的实验试验内容,也是相应一定的。我们在能够观察到这种不可逆性复杂体系的位置上,所能做的实验,都将只能是在已有的“种子、基因”的基础上,证实“种子、基因”体系的最佳生存生长性保障支撑规律。
那么,上述复杂性体系的生长发展规律,可以做实验的这种实验规律,是否适用于复杂性经济体系的经济实验呢?如果可以做实验,其复杂性经济体系的什么经济规律是可做实验的?什么经济规律是不可做实验的?

1、1、复杂性经济体系的两类基本系统观察位置
由于自然人使用消费经济资源之时,其经济资源所能相应产生的使用消费性经济变换作用效用状态的“看不见、摸不着”。而由自然人的经济资源的使用消费性生活工作行为,所组成的企业、团体、社会性经济体系的经济迭加性整体系统状态,则是更是“看不见、摸不着”。从而,致使我们无法界定复杂性经济体系,是否也将存在可重复的外部外观生长发展状态、内部主体结构状态。
所以,对于经济学而言,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常观性观察位置上,我们能够观察到的经济状态是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常观性观察位置上,我们是处于经济体系的什么相对性观察位置。我们是位于能够观察到经济体系的内部状态的观察位置?还是位于能够同时观察到经济体系的“大门、后门”状态的观察位置?
于是,为了共识描述经济实验规律,我们首先引入经济资源的使用消费性“黑匣子”状态经济变换模型,和经济资源的使用消费性三维复矢量效用状态迭加关系式,所反映的观察认识性抽象方法、理论解析方法,来描述实验经济学的实验规律。
基于生活常识可知,一切事物,都将只有在被自然人所主动、或被动地使用消费之后,才能具有经济价值、才能具有“经济状态”。而且,一切经济资源所能具有的、能够对使用消费性行为自然人的生理体系,所能产生的使用消费性相关影响作用的经济效果效用状态,都将只可能是三维复矢量I所示的三维参量结构状态(图一):
I=A(i+i`+a)--------(1)。
http://www.pinggu.name/attachment/200906/27/721847_1246072974iUMG.jpg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