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环境建设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环境建设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学校环境建设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影响
【摘要】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无疑给现代社会文明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环境优美是实现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这正成了人们的一种共识。作为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学校环境已成为现代学校文明的重要标志。学校环境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称,其中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最核心的部分, 它是精神生活的守护神,它追求人的情感与精神的和谐发展,追求一切活动的价值与意义,追求生活的质量与人的完美,它赋予一切活动以生命与意义。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它所守护的是在学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从生理、心理方面都尚未成熟,学校环境建设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精神文化 心理健康 学校环境 学校文化
一、概述
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的校风、学风、文化生活、人及关系和心理氛围等精神文化的建设,它以“外显内隐”的行为模式感染者受教育者的思想观念,道德行为, 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对某种价值的追求,不自觉的影响着学生走上社会之后的发展,因而,学校是否针对现代化中学生的心理需求以及未来发展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引导无疑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课题。理论和时间都告诉我们要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必须重视对校园文化的建设。
学校环境作为学校的一个生态系统, 是学校文化中最坚韧的物质和内核,是校园的灵魂,是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实际影响的全部条件,是学生赖以成长和发展的土壤。是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校风、集体舆论、校园精神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是学校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和个性的反应,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学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从生理、心理方面都尚未成熟,模仿性、可塑性较大、辨析能力较弱很容易收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健康的心理环境会使人精神愉快,催人奋发、积极向上;可以帮助广大师生树立以社会主义理想和道德为核心内容,以科学态度、开拓精神、创造能力和高尚品格为目标的校园精神环境,形成团结、向上、和谐、友好、合作的人际关系环境。
学校环境具有暗示性、渗透性等特点,它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远而持久。人的健康不仅受生物因素的制约,也受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良好的环境不仅能促进人的生理健康,更能够促进人的心理健康。 健康的心理环境应是有利学生充分发展潜能,形成健全人格的环境。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有利于学生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信心、自尊心,从而能较好地适应环境。由于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人的心理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