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纪念:为改革开放政策打下基础的经济理论探索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为改革开放政策打下基础的经济理论讨论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实际上是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再认识开始的。1978年的”真理大讨论”可以说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此之前,经济理论界就开始了为改革开放进行的理论准备:
(一)
按劳分配
邓小平早在1975.8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李先念1977年1月讲话“唯生产力论”;理论界1977年2月开始组织“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到1980年共举行过五次关于“按劳分配”的大讨论。于光远《关于深入研究按劳分配理论的几个问题》(在1978.10.25第四次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上的发言,《经济研究》1979(1)),
吴敬琏指出:按劳分配与物质刺激是有联系、有交叉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第一次讨论)
背景:作为马克思主义中的一个老命题“按劳分配”在“文革”期间,被“四人帮”污蔑为“资产阶级法权”。“文革”后期,党和经济学界对“按劳分配”原则进行正名,推动了经济领域的思想解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