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生活中的经济学06:超市的经济学思考汇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这段时间在学校生活,经常去超市转悠,由于职业毛病,就开始琢磨其中的一些小问题,先提出一些,欢迎大家讨论,精彩的答复,有论坛币奉上。
1、超市的利润来源,主要来自其中的哪一项?A其信用保证的质量带来的租金?B高销售量(资金流转速度)带来的平均固定成本下降?C组织成本上升的速度低于效率提高带来的好处?
2、在出口处,每个出口的排队长度大致相当,而且每个人不可能一一对比每个长度,最多只能对比几个,如何用模型表现这种“有限理性”下的最优选择?
3、老问题:是否存在“排队长时买的多”的情况?(好苹果外运)
4、超市内部的货物和商家,其性质好像不太一样,有些是“协议”在里面卖品牌,有些是租用店面,当然更多的是“一体化”,其区别和联系为何?
5、超市的货物,有的比外面买便宜,有的比外面贵,这是否说明,超市组织货物的标准,不单纯以“价格差最大化”为目标,其原因是什么?
(比如我学校附近的超市,盒饭价格和食堂相差无几,但拖把的价格是校园小摊替代品的几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