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陶行知教育理论的现实意义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陶行知教育理论的现实意义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试论陶行知教育理论的现实意义

[摘要]:教育部拟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也及时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新一代公民的素质核心。实施创新教育是时代发展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之举,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结果。因此,培养创新人才是时代赋予了广大教育工作者重大的责任。

[关键词]:素质教育 创新 陶行知教育理论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的世纪,是一个知识的世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盛、发展以及是否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这个民族的创造能力如何。作为培养祖国未来建设人才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注重儿童创造力的培养。对于这一点,陶行知先生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他的一整套思路。“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我们至少走两步退一步,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只有‘汗干了,血干了,热情干了,僵了,死了,死人无意于创造。只要有一滴汗,一滴血,一滴热情,便是创造之神所爱住的行宫,就能开创造之花,结创造之果,繁殖创造之森林。’”(陶行知《创造宣言》)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可谓精辟深邃,他的一生,始终进行着不懈的教育实践和理论探索。他的丰富而宝贵的教育思想对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特别是实施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仍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应深刻体会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精髓,引导学生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恒于创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