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深化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深化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关于深化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思考


【摘要】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从试点到全面推行,已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存在问题日益突出,严重阻碍着我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因此,本文针对一些存在问题,拟从加强财政立法和修订完善相关财政法律法规、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优化业务流程和升级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作了探讨。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深化 改革 措施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以建立和完善部门预算为先决条件,以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核心内容,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改变以往的财政资金层层拨付程序,由国库集中支付机构在指定银行开设国库集中支付专户,采取财政直接支付或财政授权支付方式,对财政资金实行集中支付的国库资金管理制度改革。预算单位根据自身履行职能的需要,在批准的预算项目和额度内自行决定购买何种商品或劳务,并向国库集中支付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核后,资金直接从国库集中支付专户支付给商品供应者和劳务提供者,或经国库集中支付机构授权,预算单位提取现金支付。
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5年起在全国全面推行。改革不断深化和扩大,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存在问题,严重阻碍着改革前进的步伐,因此,如何采取措施,进一步深化我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改革成效
(一)有效地降低了财政资金筹资和运行成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首先,改革之前,财政部门按月或按季度一次将资金拨入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结余的资金仍存放在各预算单位的账户上,形成财政资金多户头分散存放,造成国库资金不足,调度困难。财政部门要通过短期借款或发行国债等方式筹集资金以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后,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各预算单位的财政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支付到商品或劳务的提供者(或用款单位),单位未使用的资金全部结余在国库,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调度能力,财政部门因而可减少短期借款或发行国债的数量,从而降低了财政筹资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其次,财政部门由改革前的向多个户头拨款变为向一个户头拨款,大大减少了在途资金数量,从而降低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成本。据广东省2009年9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运行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库实际拨款次数仅15次,而在改革前,国库每月要对300多个账户开出拨款凭证700多张;财政可缓拨经费达46%,较改革前国库结余资金增加10002万元,实际增加国库结余资金13132万元,占用款计划数的56%。
(二)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的产生
在过去分散支付制度下,财政资金从国库拨入各预算单位后,就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财政的监督,预算单位可以自行支配。财政部门可以做的只是事后监督,对于一些既成事实的支出,财政的事后监督是苍白无力的。特别是专项资金的使用,资金要经过层层转拨,这就为各种克扣、截留、挪用资金等腐败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成为了诱发腐败的温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对每一笔支出进行审核,并且款项不经过预算单位,直接从国库拨付到商品或劳务供应商,从而实现了对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控,增强了财政资金运作和使用的透明度,从源头上堵塞支出漏洞,预防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