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工具 会计报告披露 完善与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金融工具 会计报告披露 完善与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摘要】我国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的趋同和接轨,在衍生金融工具的列报和披露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有利于及时、充分反映企业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带来的隐含风险,提高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信息的国际可比性。本文对衍生金融工具披露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完善的对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一、金融工具会计发展的现状及其评价 [关键字]:金融工具 会计报告披露 完善与对策
1我国的金融工具。近年来,我国的会计学者一直注意跟踪国际上金融工具会计研究的最新进展,适时地翻译介绍与金融工具会计有关的会计准则和其他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外金融工具会计研究成果在我国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针对金融工具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创新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冲出,如确认原则、计量原则、会计基本假定、会计要素的重新界定等,我国的会计学者们独立地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见解。比如,认为应对传统的实现原则加以修正或重新解释;认为应改进财务报表的结构,将资产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或在现有基本报表基础上增加有关金融工具信息的报表;并且认为,应将这些方面的建议,在修改我国的基本会计准则时考虑进2金融工具披露的内容。由于我国金融工具创新还处在初级阶段,衍生金融工具及其交易还没有达到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那样的水平和规模,对金融工具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的具体会计问题的研究,还很不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的金融工具会计研究也需要“创新”。回过头来考察一下我国会计制度对金融工具会计所作的规定。就基本金融工具而言,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债券、股票等,现有会计制度对其有较多较详细的规定。但存在一些需要补充之处。以应收账款包括贷款会计为例。目前,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如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贷款转让,国有企业和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债转股,一般工商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转让,都是目前会计制度中尚没有规范或虽有规范但不太明确的地方。从概念上讲,这些问题涉及到金融资产转让,具体包括:应收账款转让应确认为销售交易还是融资交易;转让的应收账款价值如何确定有没有考虑过缩水因素;如果属于销售交易,那么转让损益又如何确认和计量,等等。
3金融工具的完善。就衍生金融工具而言,会计制度或会计准则对其所作的规范还有值得修改或补充的地方。
3.1首先要加强财务会计概念理论研究。加强对财务会计整体概念框架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和记录等问题的,而且还可以为金融工具准则的完善夯实基础。
3.2重构财务会计要素,合理披露衍生金融工具的信息 。对财务会计要素及有关基本概念进行重构,扩大会计要素的概念范围。涉及金融工具的资产和负债,通常称为金融资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