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商贸类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商贸类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商贸类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和发展对传统商贸类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时值全球金融危机,如何把电子商务真正渗透入传统的商贸类中小企业,以适应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已成为企业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本文从剖析现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现状与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关的对策和解决方法。
【关键字】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 现状 问题 对策
一、中小企业的现状及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一)中小企业的定义及现状
中小企业是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的概念。中小企业一般指规模小或处于创业和成长阶段的企业,包括规模在规定标准以下的法人企业和自然人企业。我国过去划分企业的标准主要是根据销售额和资产总额指标,并结合行业特点确定。2003年,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研究制定了《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把企业职工人数指标也纳入到界定中小企业的标准之中。该规定指出商贸类的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在500人以下。
改革开发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我国经济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五大”以来,为促进包括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小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政府陆续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我国中小企业取得了空前的发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占到全国企业总量的99.3%、GDP的55.6%、工业新增产值的74.7%、社会销售额的58.9%、税收的46.2%以及出口总额的62.3%均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而且全国城镇就业岗位的75%左右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